参与娱乐新闻摄影的体会

晔蔚


【正见网2005年08月21日】

我投入公益电视相关的义工活动的动机是有感于现今社会道德下滑迅速、传统文化逐渐消失、人们已经不知道什么是真正对的?真正好的?美的?那么媒体作为社会的公器在这方面不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也感受到媒体对世人起的巨大的带动作用,便决定投入媒体工作,希望能透过媒体告诉人们什么是真正的文化,提升人们的道德。

就在电视台开始制作关于演艺界的节目后,我开始支持拍摄一些台湾演艺界的新闻。没想到自此也在心理开始产生一些矛盾的念头:演艺界?不是最乱的吗?许多艺人们的生活不是乱七八糟的吗?有许多没有基本功底的艺人,大吼大叫的就在表演,穿着、行为、言语不都是在带着时下许多年轻人在败坏吗?如果我们只做“正”的节目、只展现“正”的媒体还需要去拍摄这些吗?

记得有一次去拍一场演唱会,打从内心深处真是起了巨大的矛盾。看着台上的艺人穿着、发型变异,跳着嬉哈的舞蹈,大吼大叫的,完全没有人的高雅动作时,心里真的很难过。难过的不是台上的艺人如何,而是台下竟有2、3万人跟随着台上的人吼着跳着。这些人是怎么了?现在的人真是可悲。拍摄完了,特别交代剪辑的同修,那一段变异的演出千万不要用在新闻上。但过了几天,上网站看到了这则演场会的报导节目,还选用了那一段画面时,心里真是难以接受。为什么会这样呢?于是找了共同参与电视节目的伙伴交流电视台的报导标准是什么?什么样的艺人才值得报导呢?伙伴告诉我:“只要那位艺人没有反对真善忍、没有替邪党说话,都可以报导,至于艺人的私生活先不管那么多。”这跟自己投入媒体的初衷真的有蛮大的差异。这个公益媒体不是要带给人们美的正的感受吗?

透过这件事,自己才开始向内找,是不是自己的基点有什么不对?后来发现原来自己还是用常人的喜恶之心在参与媒体工作,并带着强烈的想改变人们现今文化的愿望,单纯希望透过媒体传递给人们真正的文化,却没有真正站在正法弟子参与正法的角度去做。

正法时期大法弟子的使命是讲真象、救度众生。当我们在正法时期参与媒体时,更应该把讲真象救度众生摆在第一位,藉由媒体工作中与众生接触的便利条件,让有缘的众生都能得救,只不过其方式是最大限度的符合常人的形式去运作。而且现在的人们对娱乐的标准就是那样的层次,一般人喜欢的明星、喜欢看的表演就是那样的水平,如果总是用修炼法轮大法后所提升的纯净标准去定位节目内容,那根本难以让一般常人所接受,更不能一下子就吸引观众观看这样的频道,最后这个媒体就起不到救度众生的目地了。

当我一想后,很多事情与因缘关系就清楚了。一个明星背后有多少的歌迷呢?一个国际巨星在全球又有多少影迷在全球关注他的一举一动?现在演艺界几乎与每个常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了,透过我们媒体的报导,人们就会认识到我们,那在他看我们频道的同时,就有机会看到更多的真象,也就有机会被救度。这些明星们在历史上也一定曾经决定要在正法时期扮演这样的角色,带动许多的常人,尽管他们表面还不清楚,但透过媒体就有机会跟他们进一步的接触,不但让他们了解真象,也帮助他们在正法时期起到救度众生的正面的作用,间接让他们完成历史使命。

另外,由于现在太多的常人媒体都有中共资金介入的现象,使得邪党有机会对媒体内部人员散布很多错误的讯息。当我们在采访新闻的过程中,也有机会接触其它的媒体,当他们反应说:喔!“新唐人”不是法轮功的电视台吗?他的背后是不是有很多的资金资助?而此时的交谈就可以去除邪党带给他们的错误讯息,使他们了解到“新唐人”的成功来自于背后众多的义工自愿性的服务,也使他们明白修炼法轮大法的纯正。

参与媒体的同修们经常在讨论:娱乐相关的节目到底要不要做呢?我们既没有其它媒体的丰富经验?而且大家在生活上几乎都不接触这方面的新闻了,该怎么做呢?如果帮一些行为不好的艺人宣传了,是不是起了负面的作用?自己也时常会犹豫该不该把时间投入这儿呢?但是在听到一些对节目的反馈后,这些让我摇摆不定的想法都放下了。反馈表示:这个娱乐节目是收视率很高的节目,在网络上的点击率是最高的。有观众表示:是因为看到这个节目才开始认识“新唐人电视台”,也感觉到“新唐人”处理新闻的方式跟其它电视台很不一样。

由于参与这个媒体的义工们都是法轮大法修炼人,修炼后的提升很自然就表现在工作上。因此同样的一则社会消息,我们就能将其好的、善的、真正有内涵的内容呈现给观众。从反馈中看得出来,其实观众会喜欢这样的报导。可惜现在社会上众多的媒体为了求业绩、为了收视率都故意把节目扭曲得带有很刺激人感官特质了,而观众们只能被动的去接受这些变异的报导。在娱乐圈这个领域里,如果有法轮大法修炼人办的媒体进入,那必定是一股清流,会慢慢的改变这个领域的环境。相反的,如果都没有纯正心态的人愿意去从事或参与,那么这一领域就只能一直败坏下去。而且现在娱乐圈已经跟常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有了这个栏目的节目,很自然的可以与许多厂商或企业从广告与赞助的角度接触。不只明星的演出,从许多的商品、企业、时尚界,都会找明星代言的角度来看,作为全球的媒体,怎能忽视这一环呢?这些不都是与众生的接触机会吗?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