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中去执著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5年08月19日】

因为单位经费紧张,工作没了,所以要找份工作。

(一)

常人有句话,叫做“饱汉不知饿汉饥”。意思是说,不身临其境,很难体会到他人的辛酸。

平时有着工作做,还感觉不到什么。等到没有了,要去花时间、精力找时,才知道其可贵。而且,时间越长,这种感觉也就越强烈……

所以羡慕那些工作稳定的同修,也为自己过去没能更好的珍惜而懊悔。

其实,类似现象又何止是在有无工作上呢?有位同修,家人不修炼,而且还有多种其它因素阻碍她做大法工作,因此时间必须抓紧,效率必须高,每天才能挤出时间多做些事。她曾对我说,看那些夫妻都修炼的同修有时不知道抓紧,心里真是替他们惋惜……

(二)

刚知道要失去工作时,心里还挺坦然,心里知道有师在,有法在,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时间一长,太太开始唠叨:你看你,连份工作都找不到;你看社会上哪个人没有工作呢?让你去当搬运工吧,看力气也没那么大。让你去找餐馆工作吧,看你笨手笨脚的,人家也未必要你,怕你把碟子摔了。

做到心不动真不容易。修炼几年了,太太的风凉话没怎么往心里去,可是时不时的容易被牵动。简历发出去之后,就有公司反馈要约电话中谈(phone interview)。有时,刚知道后,电话谈还没开始,在准备材料或做什么时,心里不自觉的盘算起来:这个地方不错,同修多,便于洪法。而当另外一公司时,又会有类似的想法:那个地方也挺好,城市大……

有时感觉电话里谈的也挺好,兴致冲冲的又开始憧憬着……过了一段时间看没动静了,知道没戏了,心里也就凉了下来。而当另外一个公司联系时,自觉不自觉的又开始憧憬着另一个……

看到周围的人,不管是修炼人,还是不是修炼人,很多找到了不错的工作时,这种情况就更严重了:有一点眉目时,心里真是高兴;而没什么希望时,又特别的沮丧。于是心态就时常在这种起伏中颠簸着,时间也在一天天的过去……

师父说:“一个心不动,能制万动。”(《精進要旨》(二)“去掉最后的执著”)那可真是修出来的啊!

(三) 

“身卧牢笼别伤哀 正念正行有法在 静思几多执著事 了却人心恶自败”(《洪吟(二)》“别哀”) 

渐渐的也找到了自己许多的执著,比如:

自己平时不怎么和同事聊天,嫌浪费时间。这实质上是对“最大限度符合常人修炼”认识不够;

平时是老板让做啥就做啥,而没有更尽力去将工作做好。表面看似是一个听话的好员工,实则是惰性在起作用,没做到《转法轮》中讲的:“我们搞个科研项目,领导交给什么任务,完成什么工作,我们都很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做得很好。”

觉得做自己应该做的就够了,而没有去想着从别人角度来看问题。或者有时自己想要表达什么意思,但话说出来、事情做出来时,在人家看来可能领会的是另外一个意思。这些种种因素,多多少少造成误解,并且日积月累的在加深。无意中给自己增加了不必要的麻烦,也使一些人从自己身上对大法有了一些误解。

还有面试或电话中谈时,在没有搞明白用人单位需要什么具体技术或问的什么问题之前,就开始将自己的种种经历罗列出来。这样效果不好,甚至让人家觉得不对口:不相关的技术很多,必要的技术又不会。

再加上平时自己的形像:在别人看来是否热情、精神头足、做事主动等。

如此种种,不再列举。

有时感觉自己表现的不错,后来用人单位不再与自己联系了,才回顾自己当时确有许多不当之处,或想改的并没改掉。虽然可用“自己已经尽力了”来搪塞,但三番五次这样,不由得悟到:“自己已经尽力了”是不够的,就是得在各方面达到标准。举例说,大学招生不会因为某考生说“自己已经尽力了”就录取他/她;真是得突破,确实提高上来才行。

其实,讲真象中又何尝不是这样呢?怎样才能与人沟通,解开人的心结,而不是觉得认为自己该说的说了,该做的做了,效果好不好就不去管了。

(四)

渐渐的,发现自己并不是这里做好一点、那里做好一点就可以了;真的是得全面提高上来。

“那么我们凡是炼功时冲不过去关、气下不来时,我们找一找心性上的原因,是不是误在那个层次中时间太长了,应该提高提高心性了!你真正的提高心性的时候,你看它就能下来。你一味的强调你自身功的变化而不强调你心性的转变,它可是等着你心性的提高,才会发生整体的变化呢。” (《转法轮》)

有时心里不静,面谈时语言组织的不好,待人接物也需要改進。看了一些有关方面的求职书籍。后来也意识到,其实一个人如果真能同化“真、善、忍”,身心升华上来时,许多状态也会改变。师父在《法轮佛法--在瑞士法会上讲法》中讲过:“越往上去不但这个形象美好,思想也得纯净美好,存在的方式,言谈举止,动作都会发生变化。他们讲出的话像诗一样,这还是一定层次中的状态。那更高层次更美好。”

(五)

当然还要加强正念,排除干扰。“弟子正念足 师有回天力” (《洪吟(二)》“师徒恩”)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