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静

晓拂


【正见网2005年05月30日】

读到一首唐诗,其中有一联是“道人庭宇静,苔色深连竹”。很喜欢。关于“静”字一下子想了很多。几乎就想写一篇“说静”的小文章了。

静从青从争。从青比较好解,青青山坡之意;从争却不知为何?就想着是与世无争吧(我不会解字,乱说一气。)。宁静不只是周遭的环境寂静,空气清新。静有不同的程度。环境表面上的静抵不上心灵上的洁静,抵不上不受外魔的侵扰。而不受外魔的侵扰又是谈何容易。一个人,如果生生世世良善,与外界就有一种善缘。外魔自不会来骚扰。生活必是幸福宁静的。而善根少的人,心必难静得下来,不只心难静,外界也会有太多的业障会来找麻烦。

“道人庭宇静”一句不是随便来的。平常人庭宇的静是达不到修行之人的庭宇那种虚静的程度的。修行之人的庭宇是何等的干净啊!一个真心修行的人,走到哪里都可以洁净一方世界。他/她不用说话不用动手也不用动念,自身的光辉就能达到这种效果。那种静是深一层次的。可以使身边的人和物都安静下来。

写到这里又想到写文章和读文章,或者生活中接触的各种东西,色声气味。一篇文章、一件作品,是艺术家内心世界的真实流露,是全部修养的总体表现。他带有作者的全部信息。其实,每一种东西都是带着自身的全部信息的。不干净的东西接触多了,自身自然净不起来,也就静不起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