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字在第六集(脚本):说人

大穹文化工作组


【正见网2005年12月20日】

(儿童朗诵声)

芸芸众生何处来,猴子变人胡乱猜。
上天造人有记载,天人合一放光彩。
追逐名利空等待,返本归真有未来。
存真善忍心常在,健康自在笑口开。

(王老师走进教室,或者在教室中,拿着一本旧旧的书)

茵茵:老师,您手上是什么书啊!怎么破破烂烂的?
王老师:它已经有84年的历史了!当然看起来旧旧的,这是我祖父小学一年级的国文课本,很有意思哦!

缘缘:老师,能不能借给我们看看?
王老师:好啊!让你们开开眼界。

茵茵:哇,好简单哦,第一课只有一个人字,简简单单二画而已,如果生在那个时代就好了,也不必天天写那么多功课。

王老师:人这个字写起来是很简单,但人却是很复杂的,台湾有句俗话:“一样米、养百样人”,世上的人男男女女,形形色色,神态各异,肤色不同,连画家都会感叹说:“画鬼容易画人难”,很难完整的去描绘一个人,而古人造字却能用最简单的两笔线条,就表现出了一个活生生的人。人是最复杂的,但“人”这个字写起来却是最简单的,好看又好写。中国字的奥妙,真是叫人赞叹,充分体现出中国文化的特色,也就是用最简单的方法,来解决最复杂的问题,实在太完美了!

茵茵:老师,可是“人”这个字也不象人的样子啊。

王老师:是啊,用楷书写的人是不太象,但是呢,看字不能只看楷书,看人也不能只看一时,我们现在来看看甲骨文中的“人”字是怎么演变的。

旁白(文字渐变):我们看甲骨文中的“人”这个字,象不象一个直立的人啊?甲骨文的“人”字在上部有一个头,斜出去的这个线条是手臂,腰身微弯,底下是脚。有的“人”字的手长一些,有的短一些,有的向左,也有的向右。因为人有不同的面貌,所以“人”这个字也就有许多不同的造型。而其共同的特征就是脚都是直立的,而腰是微弯的,大部份是侧面造型。到了小篆,“人”这个字就更加谦卑了,腰弯得更低,手也因此快垂到地上了。而为什么古人造“人”这个字时,要这么弯腰呢?应该是希望大家都更谦卑有礼吧!

茵茵:真想不到这么简单的两画,还有这么丰富的涵义。

王老师:小朋友!从上面的解说,我们更能体会到古人造字的用心良苦,所以呀,当遇到不高兴或吵架过不去的事情时,只要我们找找自己做得不足的地方,弯一弯腰,向对方赔个不是说声对不起,所有的事情不就都烟消云散了吗?

毛笔爷爷:小朋友,“人”这个字有趣吗?日后我们还要陆续介绍更多更有趣的字喔!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658)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