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字在第五集(脚本):说鼠

大穹文化工作组


【正见网2005年12月19日】

(儿童朗诵声)

嘴巴尖尖胡子长,牙齿乱咬万物伤。
眼睛小小怕见光,夜晚出来偷吃糖。
黑猫来抓心慌慌,聪明妄想挂铃铛,
自私胆小不敢上,生生世世躲又藏。

王老师:各位小朋友,今天的“说文解字”课,我们要来认识“鼠”这个字。你们知道哪些和“鼠”有关的词语吗?

茵茵: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王老师:说的好!“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人类用尽各种方法去灭鼠,可是它却一点也没减少,反而越来越多了。从农村到城里,从赤道到北极,老鼠多到连猫都懒得抓了。它最大的本事就是生孩子,原来呀!母老鼠一胎可以生十二只小老鼠,而小女儿在两个月后呢,又可以加入生产线上,就这么生啊生啊生啊,所以一对老鼠夫妻在一年以后呢,就可以繁殖出276亿只小老鼠呢。

儿童群声:哇!好厉害喔!

王老师:老鼠还有另外一个特色,就是牙齿很长,因为它的门牙会不断的长,所以只好不断的东啃西啃,来磨掉一直生长的门牙。古人造字也看到了这个特点,所以四个大门牙就变成“鼠”字的招牌了。甲骨文的鼠,相当传神,嘴尖尖的。头低低的。正在偷吃东西,一副贼头贼脑的样子。到了金文,头变得很大,是为了强调四颗外露的大门牙,这四颗大门牙长个不停,所以老鼠不管能不能吃的,它都很爱咬。

这是肚子和爪子,右边的线条是尾巴。小篆字体大致保留了金文的造型。楷书的鼠字,线条就变得更直了。

小朋友你们知道吗?我们还看过老鼠用尾巴钓鱼喔!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成群结队的老鼠来到了鱼池边,排着队一只挨着一只,最后一只老鼠把尾巴伸到池里,摇一摇尾巴,鱼儿心想“唉呀!食物来了”,大口一咬,就被拉上岸了。这时所有的老鼠一拥而上,把鱼儿拖回洞里。当鱼池里的鱼儿被钓光了,主人还找不到小偷呢!

缘缘:老鼠好厉害!竟然会用尾巴钓鱼呢!

茵茵:不过鱼池的主人好可怜喔,他养的鱼都被老鼠偷钓走了。

毛笔爷爷:各位小朋友,老鼠的故事有趣不有趣啊?下次我们还有更好玩的字要介绍给你们!千万别错过罗!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65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