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正念生处妄念灭

贯明


【正见网2005年11月24日】

人的头脑犹如一个大容器,装进什么样的信息就储存什么样的信息。如果人通过各种信息渠道得到的都是暴力、色情、拜金主义及现实社会中的利益争斗,这些不良信息就会在人的大脑中产生各种妄念,而且这些妄念不会自生自灭,经过一段时间之后逐渐形成固定的观念就长久的占据人的大脑。清除妄念的最好方法就是大量接受真诚、善良、宽容等良性信息,以人的正念取代脑中的妄念与邪念,其它任何人为的强制方法都难以消除思想中的妄念。

有一位哲学家带着他的一群学生来到一片草地上坐下来。哲学家问他的学生们:“现在我们坐在什么地方?” 学生们回答说:“草地上。” 哲学家说:“旷野里长满了杂草,现在我想知道,用什么方法才能除掉这些杂草。”

学生们各抒己见,有的说用火烧;有的说用铲挖;有的说用手拔;有的说……

哲学家站起来说:“等你们回去,按照各自的方法除去一片杂草,没除掉的,一年之后再来相聚。”

一年之后大家都来了,不过原来相聚的地方已不再是杂草丛生,而是一片长满谷子的庄稼地,可是哲学家却始终没有来。后来哲学家去世了,学生们在整理哲学家的遗物时,发现在哲学家的文章里最后写到:“要想铲除旷野的杂草,方法只有一种,那就是在它的上面种上庄稼。同样,要想让灵魂无忧无虑,唯一的方法就是用美德去占据它。”

他的学生们阅读了这段话之后,顿时恍然大悟。原来自己想出的方法都无法除根!!由此看来,要想铲除自己头脑中不好的思想与恶念,唯一的方法就是用善念与美德去充实自己心灵,除此之外,别无良方!人的行为都是由大脑来支配的,心存善念才能造就一个好人。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55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