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故事:舞蹈《呼唤良知》

哈瑞


【正见网2005年10月31日】

2000年10月,一位年青的母亲带着八个月的儿子進京上访,想为法轮功说句公道话。后来家人接到通知,让去北京接人,可看到的是母子俩冰冻的遗体,法医检查:年青的母亲颈椎已断,坐骨断裂,头部凹陷,腰部留有一针头。幼儿脚脖有两道伤痕,头部有两块紫斑,鼻子有血。这是中国大陆山东栖霞寺口镇南横沟村大法学员王丽萱和儿子孟昊的真实、悲惨的遭遇。

由“天骄艺术中心创办人”、著名舞蹈家许丽女士编舞、作曲并主演的舞蹈《呼唤良知》就是以王丽萱母子为原型创作的。整个舞蹈分上访、酷刑迫害、坚定、悲痛四段,通过灯光、服装设计和音乐烘自出善与恶的对比鲜明,表现了法轮功学员面对酷刑,心怀慈悲,对真、善、忍的信仰坚定不移的信念。

第一段独舞,步伐舒缓从容,舞者巧妙的运用写着“真、善、忍”的黄绢横幅点出了主人翁的身份和环境,表现了王丽萱修炼法轮功的美好和携子上访的决心。用大横幅作道具应是从长袖古装中化出,舞者精湛的舞技把这段独舞表现得美轮美奂,似有千军万马之气势。


第二段描述迫害和酷刑

“恶警”出场,把“王丽萱”打翻在地,并抢走了她的孩子。

随即群舞展示酷刑,包括吊打、老虎凳、点击、电熨斗烫等等,每个酷刑均有相应的配音,加强了舞台效果。随之“恶警”的群舞更是配以杂乱的不和谐噪音,表达了恶人的狂妄、变态和无人性。

第三段展示坚定和慈悲。群舞者舞步凝重均匀,面对“恶警”的“转化”胁迫毅然决然的说不,在“恶警”表示不“转化”即意味着酷刑牢狱时,群舞者用目光、手势和舞蹈的肢体语言表达了她们面对暴力而对真、善、忍的信仰不动,无畏无惧,同时对“恶警”无怨无恨,慈悲劝善。

第四段表达了悲痛和升华。当“王丽萱”发现被迫害致死的爱子遗体时,表演家用急促和大开大阖的舞姿展示了她内心巨大的伤痛,随后的群舞展现了修炼者不为暴力和邪恶而动、及对真、善、忍的坚定信念。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500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