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自解

文思格


【正见网2005年10月17日】

自解

白居易

房传往世为禅客,王道前生应画师。
我亦定中观宿命,多生债负是歌诗。
不然何故狂吟咏,病后多于未病时。

【作者简介】

白居易(公元772-846),字乐天,是唐代有名的大诗人,“新乐府运动”的倡导者。他的诗语言通俗、明白流畅,在风格上自成一体(世称“元白体”)。 他长于各种诗体,特别是叙事长诗,其中“长恨歌”和“琵琶行”是其代表作,对后世影响极大。

【字句浅释】

解题:作者在68岁时,中风而导致一肢不灵,曾一度卧病在床,其间写下“病中诗十五首”,此诗为其中之一(《全唐诗》卷458)。房:指房?,是唐玄宗、肃宗两朝宰相,死后赠太尉称号。王:指大诗人王维。画师:画家,以绘画为职业者。定:指禅定的状态。宿命:往世的命运。债负:人在业力轮报中应偿还的业债,这里指因业力而起的业缘。吟咏:本指吟诵、咏唱诗歌,这里代指诗歌创作。

【全诗串讲】

据说房?上一世是参禅的和尚,王维自称他前生应该是个画师。
我也在禅定中观察往世的命运,发现我与诗歌的缘份不止一世。
不然我为什么要发狂似的吟咏,而且生病以后要多于未病之时。

【言外之意】

作者初卧病时,还喝些“松花酒”,膝部发冷时还用“桂布裘”增进局部的血循环,同时结合针灸中的艾灸治疗。但作者毕竟是真正的佛家修道人,知道万病皆因业缘而起,因此认为一肢病废,多半是自己“从前烂漫游”,享受游览之乐太多了。既然是因业力而来的病,医药就没有必要了。作者因此停止使用针灸等医疗方法,不再请医生了,“身作医王心是药”,要用治心的方法来治身。想通了法理,心里就没有忧虑了,“乐天知命了无忧”。同时,足不能行就多坐禅、内观,借修炼的力量来消病业。不仅如此,他还在卧病时卖掉了自己过去游历时骑的骆马,决计不再游览;又将多年来伺候自己的两个贴身小妾“放归”了,这无疑是一种剜心的舍弃,但同时也必然积了不小的德。说来也奇,年高患者,又断了医疗,他居然又恢复了下肢的功能。

很可能就是因为此次卧病而断念坐禅,作者才出了宿命通功能。在想到房?和王维的前世时,自己也试着用宿命通观察自己的往世,居然看到了自己诗歌天赋后面隐藏着的多世诗歌之缘!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476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