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受到伤害暴露了我自身存在的问题

心语(日本)


【正见网2005年01月06日】

新年元旦的第二天,日本大法弟子在一起学法交流,我由于埋头在家以写文章创作的形式做着大法的事,有大半年没出去与大家在一起,便领着1岁的儿子和4岁的女儿兴冲冲的参加集体学法来了。没想到即使在这种如此神圣的场合,也会感受到自身存在的问题,也会明白是师父在利用自己意想不到的一点小矛盾来让我意识到自己的执著,提醒我应该修正自己的言行举止,修出善心。

矛盾来时,偶然得无法预料。由于去得晚,又带着两个小不点儿,大包小包连吃带用的那种狼狈相不说也能想象得到,人太多只好在中间的仅剩的人行道暂时安顿下孩子,等待休息时间再换地方,可休息时间一到,有人告诉我应该把行李放到靠墙的地方,过道影响人走路,我又是照顾孩子又是搬运东西,孩子又闹着要这个要那个,急得我心里竟有些烦燥,刚把东西收拾放包里拎到靠墙的地方,另一人看见了说放这不好,是师父的相片底下,不敬师父。我急忙又拎着几个包四处张望,看看哪处东西较少有空地,找到一处拎过去,刚放下又觉不妥想换一个孩子不容易影响人的地方,又将那沉甸甸的几个包提起来试图从那里走开,不想一不小心从一同修前面跨了过去,满以为同修看见了,我慌慌张张找地方又拎着沉甸甸的几大包回头还得瞅那两个孩子,没想到她的话语把我一下愣住了:“你可别随便从包上面跨过去,大多包里都放有大法书,这样对大法不敬。”

我一下像被人泼了一盆冷水,不知为何在我听来,这话竟这样刺耳,我对这突如其来的责难感到一下难以接受,没想到如此严厉,这般没有人情味儿,我着急离开不小心跨过了她前面的手提包,的确里面装有大法书,我心里酸酸的,来时的那种兴奋一下凉了半截,竟然使我有些不知所措,象做了亏心事儿似的,赶紧找个角落把东西放下,心里好一阵伤心难过。

结果与我结伴而来的同修又招呼我把东西拎到她那去,说那里阳光好,孩子不冷。当我终于安顿下来时,我旁边的一个弟子连忙把自己的东西搬走,让我与孩子有足够的空间,不由分说硬是把地方倒给了我,这一下又把我好一阵感动,那种复杂的心态,竟来不及细细品味,但我知道,我碰到的这些事一定与我自身有关。

当我听到别人批评我那严厉的语气时我其实心里愤愤不平,我只知道责怪别人怎么对我这样,很难平静下来向内找自己的问题,一遇到矛盾就向外推,实际上当我不服气、不乐意甚至指责别人怎么如此冷漠,不帮助别人还如此苛刻,觉得别人伤害了自己时,已是常人的执著心暴露出来了,如果我不找自己,就等于放弃了修炼,就白费了师父的一片苦心,于是我冷静下来压住心中的不平,问着自己,是不是我在平时也有这样的语气,也觉得自己站在理上,盯住别人的缺点,十分苛刻地严厉的指责过别人,自己还觉得是为了别人好,是为了大法,是不是我自己存在这样的问题而没注意到呢?当自己感到受到伤害很难受时,是不是被我说过的人也曾那样难受,自己还没觉察到呢?否则这样的事绝对碰不到,于是我反省自己,一下想到了这几天头头是道的批评丈夫,批评孩子,一副高高在上的严厉的态度,把我丈夫(不修炼)气得说我能说会道,把他当成了不懂事儿的小弟弟一样教训。对付孩子我也是严厉有加,一看到她的缺点,我就心里堵的慌,非要她改正不可,否则一看见她就心里难受,连说带骂气呼呼的,不时用大法的法理一遍一遍指责她的哪跟哪儿不符合修炼人标准,给大法抹黑。然而我自己呢?却可以放松自己,我没有用善心去对待他人,别人的行为不符合自己的观念时就气得不行,而且还口口声声为了别人好,甚至用大法当借口,我一下明白了自己的言行是宽以待己,严以待人。正是我自己违反了大法,把法理用在监视别人的行为上而忘记了修自己,如果我象那位把自己地方腾出来让给我的同修那样知道用行动来关心帮助别人,用善心对待他人,怎么会长期陷在与丈夫孩子闹矛盾的状态中呢?我怎么连常人的妻子知道尊重、关心丈夫这样的常识都忘了呢,甚至在孩子面前数落他,想到这里我心里一阵惭愧,默默的对师父说道:“弟子错了,我应该主动关心照顾别人才对。”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036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