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谱的故事

嫿真


【正见网2005年01月25日】

从小我就听说家里有一本厚厚的族谱,被爷爷完好的保存着。这是一本记载两千多年来一脉承传的家族史。有幸在我结婚之前看到了这本厚重又古老的族谱,当我捧在手上翻阅时,内心悸动不已。

我想,当今能完整记载家族史的文献已经微乎其微了!中国人几经天灾人祸、战乱、家族兴衰…… 要保全族谱的完整,需要投注多少心力才能让后世子孙见证历史?

我一张张的翻着,这一本上下两千多年的家族史,从我的第一代祖先--舜帝(黄帝的第八代子孙)开始记载,我想着这些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孝顺的舜和娥皇、女英的故事竟然是我两千多年前的祖先!接下来都是历代文武百官,有的辅佐明君,有的因为上奏谏言而被砍头……这其中我感受到了家族精神结合了忠、义、孝等气节。相形之下,我们现代人追求一时的舒适,显得那么不负责任。古人总是顺应天时,能够坦然接受天象所带来的灾难,并从中反省、学习,留下智慧的箴言,与万世流芳的清名。我们现代人一心汲汲营营扩充自己的利益,古今的道德境界相差甚远!

祖训中有一段令我印象深刻:能遵从遗训互相敬爱,维持忠义精神,则神将庇佑,反之,则将严惩。原来古代的人是如此的相信神,一言一行遵循神的启示与教诲。反观现代人多少人不信神,没有心法约束自我的言行,以致于父子兄弟相残,什么事都敢干,不仅强化人性中的恶,也败坏人性中善良的一面。

这些文献几经后人重新整理,爷爷因为是个修练的人,特将此书拿去请神(开漳圣王--也是本家族其一祖先)验证是否为真实。这些对话也都被记载留给后世,意喻后人要珍惜。

祖先们多为朝廷仁义之士,崇敬神,也种下了一些修炼的机缘,如唐三藏大法师就可算本家族其一代表。这让我特别感触,从小我也在我爷爷修练的环境成长,致使我对于神的一切备感亲切,祖先们的一切让我更加感恩,因为他们的努力,让我和先生共同种下修炼的机缘,使我们都能因祖先之庇荫赶上法轮大法洪传的时代!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74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