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录:“坚忍不屈的精神”艺术展介绍:《人民法庭》《宇宙之声》《同化》



【正见网2004年08月07日】

点击观看高精度图片

编者按:7月15、16日由华盛顿DC法轮大法协会主办,以“坚忍不屈的精神”为主题的艺术展在美国首府华盛顿的众议院瑞本大楼展览大厅正式展出。这次参展的作品都是由法轮功学员创作的,他们中有的至今仍被非法关押在监牢之中。经过五年的腥风血雨的镇压,这些作为艺术家的法轮功学员,希望通过他们的艺术向世人展现修炼法轮功后人心归正的喜悦,法轮功学员在酷刑折磨和血腥镇压下所表现的坚不可摧的正念,和内心对真善忍宇宙法理的锲而不舍的追求,以及对正义终将战胜邪恶的信念。这些艺术家各有所长,他们力图用传统的绘画技法来达到这一目地。我们将陆续向大家介绍各位画家的作品,这些作品的构思、创作过程以及绘画时所用的技法。

Kathleen Gillis访谈录(续)

记者─正见记者 朱清明 K─Kathleen Gillis,画家

Kathleen Gillis 《人民法庭》油画,32in X 58in (2004)

记者:另一幅画《人民法庭》(People’s Tribunal),是根据审江照片画的么?

K: 不,不是根据某一张照片画的。(加拿大渥太华审江)我在场,我在那儿做拍照。我把一些照片综合在一起形成一个画面。穿黄色衣服的大法弟子站成一组,朝向江XX。天空中的生命在慈悲注视着。

记者:有人告诉你天空中有什么,还是你根据自己的理解画的?

K:没有什么人告诉我。一开始对画我没有看见的东西我也有许多疑问。但是后来我考虑了一下,认为我不仅仅应该画我看到的东西,也应该画我知道的东西。

记者:你希望这幅画传递给观众什么信息?

K:在画中有几位西人,我想让观众有机会把这和他们自己联系起来,不要认为这是在其它国家发生的事,这是在这里正在发生的事。我记得有一次我在国会山,一个妇女走过来对我说:“为什么你不把你的问题带回到你来的地方?”我是西人。她有那么强烈的印象认为这是其他人的问题,她居然没注意到这一点。人们想对其(在中国对法轮功的迫害)视而不见。认为这是在地球另一端发生的事,影响不到他们。其实这真的影响到他们。

记者:另一幅画《宇宙之声》(The Heavens Speak),你一定有关于这幅画的故事。可以谈谈吗?

K:(在去年江XX去休斯顿期间)我在休斯顿,简直被暴雨和寒冷淹没了。江XX走到哪里,乌云就跟到哪里。乌云笼罩在他呆的旅馆的上空,然后当江到总统农场时乌云也跟着过去了。那乌云就象画中画的那么浓、那么黑、那么可怕。有一刻,彩虹出现在天空的一边,我们看到那美丽的彩虹,就开始放松而且庆祝起来。后来我知道就在我们放松的时候,给了江XX喘息的机会。好像那彩虹让我们松懈了。

记者:请具体谈谈画的不同部分,天空、彩虹、还有地上的人群。

K:在天空云层里进行着一场马上的战争。这部分我处理的低调,不使观众一眼就注意到,我希望让观众在看到其它部分之后再看到这里。在天空中的激烈动荡是我当时感受到的。当时的感受都表现在那大战里了。在天空中的神兵在降临下来。这个画面是在我的梦中显现的。我早上醒来这个画面就出现在了我的脑海。

记者:你希望观众第一眼看到的是什么?

K:观众的视线会很自然的沿着路看到彩虹,然后顺着彩虹下走。天空会在后面被注意到。当你近看时,你就会看到在天空中的人物。我还用了强烈的色彩来导引方向,向上或向里,它们最后都聚集在一个视觉中心。

Kathleen Gillis 《同化》油画,32in X 58in (2004)

记者:还有一幅画描绘了二个儿童读《转法轮》(《同化》)。请你谈谈这幅画的构思背景。

K:我想画一幅很有家庭气氛、让西人感到很熟悉亲切的画。我综合了二样东西。一个是我从网上看到的一个大法弟子站在一个公共场合读大法书的画面。在他的头上,有一片红色的雾。当我丈夫看到那红雾时,他说:“看那张脸!”我觉得很神奇,我一开始没有看见那脸。所以我就把它和二个读书的儿童放在一个家庭背景中。后来,我才知道那红色的是一连串的法轮。当他们运动时,他们就形成了红色的弓形的雾。那脸是修炼的高级生命。

记者:那二个儿童很可爱,有模特吗?

K:他们是我的孙子孙女。我为了画这幅画,给他们拍了照片。他们还没看到我的这幅画呢。

记者:在西方绘画里,经常有人间和天堂在同一幅画面出现。你的画中也展现了多维空间,当然这与那些画不完全一样。

K:其实现代人并不理解这些了。他们看画注重的是画的结构、色彩,而忘记了画的内涵和那画面表达的意思,人们已经不知道如何去欣赏画了。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503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