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之间:远亲不如近邻

笑梅


【正见网2004年08月21日】

从公寓楼搬進新房后,虽然住得宽畅了,但邻居之间不如以前那样亲近了,大家各忙各的,关起门来自己过,一天都难得见着一面。不久前,一起突如其来的事故,把邻居之间的友善大大展现了一番。

那是二周前的星期五,我们下班到家的时候,发现三辆警车停在了邻居老冯家门口。有三名警察正在和隔壁老赵一家人说着什么。不好,出什么事啦?我们赶紧下车跑过去。

警察告诉我们:“一个小时前,冯先生在家做阳台的时候,不小心电锯将他大腿的血管割破了,流了很多血,幸好他及时打通了911,警察已将他送到医院抢救。”

“天哪,太可怕了,他有没有危险?我们能做什么?”大家几乎做出了同样的反应。因为我们都是学医的,知道割破了大血管意味着什么。

“现在他上班的太太还没有赶回家,希望邻居们帮忙将他太太送到医院去。”这是警察请求邻居们做的事。

“没问题,没问题。还要我们做什么吗?”仿佛每个人全身的细胞都在一刹那间调动起来了,都为老冯捏把汗。

回到家里,匆忙吃了口饭,出门看了几次也不见动静, 后来才知道老赵已经将冯太太送去医院了。他考虑到我们家有二个孩子,所以就没有来叫我们。

到了晚上十一点多,赵太太打来电话,告诉我们冯先生已经上了手术台,医生们正在积极抢救, 让我们放心。

第二天,我们为冯太太煮了一碗面,就去了医院。冯太太整个人都变了样,憔悴口干,她说:“手术已经结束了,血管接好了。可是因为大量急速的输液输血导致了全身浮肿。”她急得坐立不安,不吃也不喝。我们尽力劝她:“别急,医生一定会有办法的,血管接上了就过了一大关。你得先吃点饭,你要急出病来不就更麻烦吗?”

“我吃不下啊。我一时看不到老冯我就不踏实,我知道我无能为力,可是……”说着红肿的眼里又流出了眼泪。懂事的儿子在一旁劝着妈妈。

“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不如在心里祈祷一下神灵吧。”我向她提议道。

“是的,原来我什么都不信,昨晚我就想,等老冯好了我就去信佛。我觉得天象塌了一样啊。要不邻居帮忙,我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我问她要不要点现金, 她说: “昨天赵太太已经给了,她是个多么细心的人哪。”

过了周末,我们上班的时候就可以每天去看一眼老冯了,因为他住的医院就在我们工作大楼的对面。头二天,他全身接着各种管子,处在麻醉状态。第四天,医生开始给他撤镇静药,意识有一点清醒了,冯太太跟他说话,他能有一点反应。

冯太太叫着:“老冯啊,邻居来看你啦。”

我走到他跟前,对他说:“我是笑梅,大家都很关心你。你要安静一些。难受的时候就想真善忍,一定要挺住, 你记住啦?”这是我自从修炼后战胜困难的法宝,今天都拿出来了。他痛苦的动了动,眼角处淌出一滴泪。

终于在一周后,也就是上个星期五,他醒过来了,可是他的意识不很清楚,睡了好几天,记忆也混乱了。他醒来后就骂太太,骂儿子,说他们太笨。冯太太倒高兴了:“老冯啊,你想骂我就骂吧,只要你能好受一点就行,我什么都能原谅你。”听了这句话,老冯不骂了, 我想谁听到这话都会感动的。 老冯见到我们时,头三句话还正常,再往下说,就不知说到哪儿去啦。一会儿,回到了家乡东北,一会儿又跑到了江西,一会儿又是南水北调;冯太太直对我们眨眼睛,意思是他老公又糊涂了,不要介意。

又过了一天,老冯恢复了正常,医生们都说他恢复得很快。这时冯太太告诉他,在他出事之后,邻居们如何帮忙,笑梅他们天天来看你。他说:“什么时候来看过我?我怎么不记得?”敢情那天他说得有声有色的全是在梦里,不过我们现在都可以放松的笑话他了。

我和先生回到家再把他每天的变化与赵先生一家分享,邻居们的情绪也随着老冯的一天天好转而好了起来。

老冯是个坚强的男子汉, 这回他被邻居们深深的感动了:“自从我搬進新家后就忙,也不大和邻居们交往。这回我才知道,原来我的邻居都是这么善良的人啊。过去我做得太少啦。”

“没有什么,大家都很好,只是没有机会表现罢了。别人有困难的时候,你们也会帮忙的。” 我觉得确实没什么,远亲不如近邻么,最近我们经常念叨这句话。

除了我们几家中国邻居,还有一些感人的小插曲。

有一位西人邻居,她的儿子和我儿子常在一起玩。在老冯出事后第二天,她到我家来问:“昨天发生了什么事?”

我告诉了她事情的经过,她说:“虽然我们平时不来往,但请转告他,我在关心着他,因为我们是邻居,我们应该友好相处的,象一个大家庭。”

医生和护士们见老冯这么快就脱离了生命危险,也很高兴,他们告诉冯先生,他太太当时都急成了什么样儿,他应该好好爱她。

当地的警察着实令人感动,他们不仅及时赶到救了人,还一直等到冯太太由老赵送去医院。据家里的老人说,在我们还没有下班的时候,警察挨家敲门,求邻居帮忙。第二天警察又来问邻居,冯先生脱离危险了没有。中国人都感叹,要是中国的警察也这样该多好啊。

一个大难就这样奇迹般的过去了,老冯的伤势一天比一天好, 昨天已经出院了。十天的时间, 邻居之间的距离拉近了,夫妻间也更恩爱了。冯太太还没顾上提信佛的事,不过她知道我们炼法轮功,有一天突然说:“我觉得你们都不象炼法轮功的。”

我想大概法轮功在她脑子里原来有一个不好的印象,就对她说:“你是不了解法轮功。炼法轮功的人就是这样的,处处与人为善,其实我们做得还很不够呢。”

后记:

今天已经是事故后第三周了。昨天警察又来查询老冯的伤势。他问在院子里走路的老冯: “你的邻居怎么样了?” 老冯说:“看,我这不好好的吗?” 警察愣了,“真的是你吗?你当时都没有血压了,怎么会恢复这么快?” 老冯在心里回答:是因为有大家的关怀呀!

老冯决定写信给市警察署,代表自己和家人,还有我们这些邻居们向他们表示衷心的谢意。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785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