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录:“坚忍不屈的精神”艺术展介绍:《为什么》



【正见网2004年07月24日】

点击观看高精度图片

编者按:7月15、16日由华盛顿DC法轮大法协会主办,以“坚忍不屈的精神”为主题的艺术展在美国首府华盛顿的众议院瑞本大楼展览大厅正式展出。这次参展的作品都是由法轮功学员创作的,他们中有的至今仍被非法关押在监牢之中。经过五年的腥风血雨的镇压,这些作为艺术家的法轮功学员,希望通过他们的艺术向世人展现修炼法轮功后人心归正的喜悦,法轮功学员在酷刑折磨和血腥镇压下所表现的坚不可摧的正念,和内心对真善忍宇宙法理的锲而不舍的追求,以及对正义终将战胜邪恶的信念。这些艺术家各有所长,他们力图用传统的绘画技法来达到这一目地。我们将陆续向大家介绍各位画家的作品,这些作品的构思、创作过程以及绘画时所用的技法。


汪卫星女士访谈录(续)

记者─正见记者 朱清明 汪─汪卫星女士,画家

记者:《为什么》这幅画吸引了许多的观众,很多人看到这幅画的小男孩的眼睛和面部,都说太感人了。您能否介绍这幅画的故事背景?

汪:这幅画我都没有想去怎么构思。我有一次碰到一个朋友,也是炼法轮功的,她告诉她的故事,她和她的儿子就是这样被关在监狱里的。我听了以后,因为这就是真实的故事,我不去想什么,就画了。在画的时候,因为我不善于去表达这种脏的、破的、小孩子被打破了,我不敢画到这个程度,我画出来的小孩很干净,脸的皮肤长的很好的,光光的,我把衣服处理成脏的了,还是不象,因为在监狱,他们打他妈妈,也打他了,然后我就试着在眼睛上加淤血,眼睛被打过以后会出血嘛。这位妈妈特地来告诉我,你要有一点点眼泪,不流出来,得有一点眼泪。我没有人做模特,她就做给我看。然后我发现我的眼泪画上去之后,因为眼睛满亮的,眼泪在上面就显不出来。当我这样处理(指加淤血-编者注)了之后,眼白处暗了,那一点点眼泪就可以看到了。眼泪没有流出来,因为小男孩不象女孩子,他也可能哭,可能哭干了。他的表情不是很简单的。他在问:“为什么?为什么?”他不知道为什么妈妈被关在里面,妈妈被打,我也被打,为什么我被关在里面不能出去?他的脚站在这里,手在那里,看上去很想出来,但是他不能出来。

汪卫星《为什么》(局部)油画,26in x 20 in (2004)

记者:对,能看出来小孩子的那种困惑、不解,那神态表现的很真实。您说您经常画小孩都画的很干净,那么您画这种身上带伤带血的孩子,当时是不是满困难的?

汪:对啊,我都是画一些美的东西。但是我知道,一个小孩站在监狱里,妈妈被打成这样,他是干干净净的,那不是真实的。而且这个妈妈特意来看了这幅画的时候,跟我说了。所以我就试着去画。

记者:您显示母亲的脚的一部分,您是怎么想到显示这么小一部分来表达母亲被打的躺在地上不能动?

汪:原来我画画常常想到的是用一个完整的构图。讲一个故事要用一个完整的构图。前一阵我到大都会博物馆,我看到哈瓦罗蒂的一幅画,是基督在扛十字架,旁边有人打他,因为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我不想画大画,想画小画,让人的眼光集中在一个点上,但是以前我看到的很多画都是很完整的,我就不知道我这样做好不好。正好在博物馆,我看到最吸引我的一幅画就是基督眼泪在流着,扛着十字架,旁边的人只是有头,有表情,就象照片把它切掉了一样的。后来我想如果把这些人的身体都画出来的话,就不会这样吸引我,因为我的眼光一下子就看到基督的脸,他画的非常真实,眼泪画的很真实,很感人的。这让我知道我想做的没有什么不对的,我这样的处理把观众视线聚集到小孩的脸上。这样的处理也足够表示妈妈被打了,动不了。

记者:您这幅画特别注重于局部细节的刻划,去表达主题。这是为什么很吸引人。

汪:我就是想让人的眼睛一下子就看到我要给他的信息。

记者:您的画中对孩子的刻划都很细致,通过孩子的眼神和表情,刻划的很细致。是不是与您喜爱画儿童,对他们的神态、内心感情比较了解?

汪:我不仅仅画儿童,我喜欢画人物,老人啊我都画。可能我喜欢研究人的内心。这不完全属于绘画的东西,是属于文学的东西。

(待续)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46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