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现代科技的反思:不能上网的一天

天星


【正见网2004年06月22日】

不知从何时开始,每天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计算机,查一查电子邮件,看有没有上司发来的指示,再看看网站,世界上是否又发生了什么大事。没想过,上班时网络不通怎么办,如果真碰到,想来也不会时间长,除非发生像纽约大停电那样的情况。

没想过的事还真的发生了。星期三早上,我如同往常一样,一进实验室,放下包,就坐在计算机前。点击电子邮件,不通;再点击公司内部网页;不通。看来,只能等到计算机专家上班了再说。

我只好开始做我的工作了,幸亏我暂时不用上网查找资料。这时,同事也上班了,也上不去网。

转眼到了中午,网还是上不了,据说服务器出问题了。我必须通过电子邮件发出去的资料也无法传送出去。当我提起电话,往外打时,被告知电话也打不出去了。同事有点无聊了,在四周走动。开始抱怨,没有网络,真没意思。我会回应一句,说不定那一天,计算机会把人给控制了呢,让你离不开它,看,现在就有苗头了。然后,我们聊起了没有所谓的现代工具人在野外如何生存,远古人钻木取火,古人悠然自得的生活,现代科学的发展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窗外的太阳开始西斜,管收发和财会的同事说她也干不了活,只好将计算机给擦了好几遍。电话、网络不通,订单进不来,自然也就没什么货可发了……

下班了,网络、电话还是不通。这无网之日,已让人明显的感到,人对现代科技的依赖。这事还仅仅发生在一个小小的公司,如果发生在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可想而知会是什么样的后果。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446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