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法轮功―一位在美科学工作者谈认识

周正


【正见网2004年05月03日】

之所以想起写这篇文章,是因为在这几年的宣传下,有好多朋友认为法轮功反科学。最近看到大陆又在大规模的以科学的名义在批判法轮功,所以想就我所知道的谈一下看法。

要想搞明白这个问题,首先得探讨一下什么是科学。翻开《不列颠百科全书》,它对科学的解释是:“关于物质世界与其现象的任何知识,以及公正的观察和系统的试验。一般说来,科学是对普遍真理和基本规律的追求。”〔1〕

那么,法轮功又是什么呢?这就不是那么简单了。因为很多人本来就没怎么接触过法轮功,而现在书籍没收了,又批判了好几年,所以法轮功到底是怎么回事,是不是象被宣传的那样,对许多人来说几乎是个谜。记得小时候“批林批孔批水浒”的时候还有书可对照著批,可现在是啥都没有。当然这对批判来说是方便了很多,反正大家谁也不知道,那就宣传成啥就是啥了。

法轮功的书我看过,网上也都有。我是没有发现反科学的地方。现就几个经常碰到的疑惑解释一下。

说法之一,是说不让看病。这其实是一种误解。比如说,有人感冒了不去吃西药而去喝感冒冲剂,想必谁也不会去说他什么。为什么呢?因为人祛病有多种方法,有西医也有中医。就中医而言,还有草药、针炙、气功等等。所以有人想用西医,有人想用中草药,有人想用气功,这也只是个人选择而已。说白了法轮功是给人多了一种可供选择的办法。法轮功强身健体效果之好,已是众所周知。〔2〕再说法轮功中也没有规定炼功就不能吃药。这种说法只是为攻击法轮功而采用的一种宣传而已。

还有一些人认为,法轮功书籍中有些地方看不懂,或者是一时不好接受。其实一个真正严谨的科学家基本上都允许其它理论存在的--因为科学的目地不是为了证明谁对谁错,而是探求真理。比如说,中国人大都知道著凉会造成腹泻;喝点热汤、多穿点衣服就好了。

但美国人就不认这个理。他们认为著凉是不会造成腹泻的;如果腹泻,则是细菌感染等原因。所以他们就去吃抗生素,病也好了。从大的角度来说,人类在探索自然的过程中,基本上认识是不断变化的。回过头来看看先前的认识可能就是完全错的。比如历史上出现过“地心说”与“日心说”的争论。再比如说,两点之间直线最短,这个公理,人们也不会想到什么不对。但事实上,在物理学或天文学里扭曲的空间中,先前所认识的直线已不是两点间最短的了。

从物理学上来说,牛顿和爱因斯坦被认为是迄今为止最有成就的科学家,造就了现代科学的精髓。然而他们两个人在晚年都发现,其实人们所知道的科学无法解释的现象和问题,在宗教中能找到答案,因此都开始相信神的存在。

就人类健康而言,这一直是个很棘手的问题。据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统计,与几年前相比,对新药开发的投资增加了很多,但开发出来的新药种类却在下降。再加上近年来艾滋病、萨斯、禽流感则更让人不易应付。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能更好的寻求健康之路,也就成了一个热门话题。近年来西方社会中,用打坐来增进身心健康已经渐渐兴起。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NIH)近年来专门拨款用于研究人精神与身体健康的关系。

中医治病讲究“治本”,而西医是“治标”的,人吃西药是把表面的病暂时压下去了,但不一定能解决根本问题。此外,人体是一个很协调的系统,人吃的药也会对人造成一定的无形伤害。抗药性与此就有关系。而且很多药物的副作用是一时很难认识到的。当然,人生病了没有别的办法也只能吃药。但如果能通过中医或者是气功的方法也可以祛病或预防病,何乐而不为呢?

法轮功书中是提到了人通过修炼会身体好转,甚至出现特异功能。有人就抓住这一点大做文章来攻击。其实,人体科学一直是人类有待进一步探索的领域。对暂时无法解释的现象回避或攻击,都是不严谨的做法。中医经络之说,古已有之。现代西方科学虽然承认它的存在,但深层的研究还是很少。针炙固然可祛病,但若是人通过增强自身机制的整体协调,能够防患于未然,少生病或不生病,岂不更好?

凭心而论,如果一个人对中国传统文化,中医、气功、周易较为熟悉的话,去客观的看待法轮功的内容,基本上不会有太多的疑惑。这也许正是别有用心的人在镇压法轮功后,不敢公开法轮功书籍的原因之一吧。如果放那儿让大家看,谁都知道法轮功是怎么回事了,那也就镇压不成了。

细想起来,很多人没怎么接触过法轮功,对法轮功的印象只是来自于舆论宣传。而在政治运动中,极易出现一边倒的状况,在过去的几十年间就出现过对摩根基因学说的批判、对孟德尔遗传学的批判、对梁思成建筑学的批判、对马寅初人口学的批判、对量子力学一些理论的批判、对相对论的批判、对控制论的批判,等等。科学家们是“秀才遇见兵,有理说不清”。〔3〕而老百姓也只能不明不白的跟著形势走了。

本著科学的立场来看,法轮功只是给人指出了一条路,告诉人一种增进身心健康的方法。有的人去学,有的人没去学。但是横加指责,不给人去认识的机会,反倒批斗来批斗去,其实是最不科学的。更有甚者,将无辜炼功者诬陷、诽谤、迫害,甚至折磨致死。到底是谁在反科学呢?

人类对真理的认识是无止境的,也是在不断突破的。它也不会被人类暂时的认识所局限。别有用心者可以一时用宣传攻势来扭曲真象、混淆视听,甚至造谣诬陷,颠倒黑白。但很快就会被扫入历史的垃圾堆去。

说到这儿,我想起了小时候听到的一个故事。水中有一只章鱼,看到天空中飞来一只洁白的天鹅。天鹅的美丽与自由自在使章鱼感到不舒服,进而怒火中烧:为什么它和我们不一样?于是鼓足劲朝水面喷墨汁,周围马上就成了黑乎乎的一片。章鱼于是很得意:现在大家都一样了吧!在天空中,翱翔的天鹅依然洁白,依然自在……

参考资料

1.Encyclopedia Britannica Online.
2.http://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2/6/21/16537.html
3.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5/29/21820.html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27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