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称银河系将越来越孤独

晓凡


【正见网2004年10月13日】

2004年2月,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发布消息认为“暗能量”确实存在。观察显示,宇宙中的星系正以一种加速度远离我们而去。天文学家认为,按照这样的模式,银河系将越来越孤独,宛若宇宙中的孤魂野鬼。

看不见的强大力量--暗能量

1998年,科学家发现宇宙中的不同星系以加速度相互分离开来,于是提出解释说宇宙在加速膨胀之中。长期以来,科学家们认为所有的天体结构--从星球到星系群,都是由重力,也就是引力维持的。那么,是什么力量克服了“引力”而使星系加速分离呢?科学家们称这种看不见的强大能量为“暗能量”。

银河系与宇宙的未来

有科学家认为,如果所有星系远离我们而去,并且速度越来越快!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最终那些星系都将以高于光速的速度离去,从那些星系上发出的光的速度甚至赶不上星系漂离的速度,我们就将再也看不到它们了。那时,抬头仰望星空,除了我们自己的银河,将再没有布满苍穹的繁星,望远镜看到的也将是一片漆黑。

科学家还推测,如果这种情形继续下去,最终星系本身也无法承担超光速漂离之累,从而分崩离析。接下来是星球、甚至原子都将解体,时间也将停止。

对于暗能量的本质,科学家一无所知。对其来源目前有两种推测:一种观点认为暗能量存在于茫茫真空中,是不变的;第二种说法认为暗能量与一种可变的场相连。如果是后一种解释,就意味着也许有一天这种神秘的强大力量也许会发生行为的改变。不论哪种解释,暗能量这一被认为占有宇宙绝大部分的能量竟是看不见的,而他却主宰了宇宙的未来。

近年来天文观测的结果已经使人们对宇宙的认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了适应新的发现,新的理论也是层出不穷,因而对宇宙未来的推测也大不相同。关键是人们完全不清楚暗能量的实质和它的运作规律究竟是什么,也就不可能自信的预测未来宇宙的状态,以及所需要的时间。也许所有的这些理论推测都不对,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人们能够看到更惊人的变化。

天文观测正在为人类见证着一个变化中的宇宙。

参考资料

http://msnbc.msn.com/id/4327735/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64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