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性与能力

正源


【正见网2004年01月07日】

我一直感到自身修炼中存在着许多问题,近年来因为工作相对轻松,比过去更多地参加了一些正法活动,因此受到一些赞许,有时心性把握不住时会暗暗高兴。冷静下来却总有一种疑惑:我怎么会在短期内从默默无闻到小有“名气”呢?最近忽然悟到:其实自己的心性并没有提高多少,只不过在参加的正法活动中表现了一些常人社会中积累的特长和能力,引起了别的同修的注意。我想,正法修炼中心性提高应该是第一位的。如果两位同修有着同样纯净的救渡众生的心,但其中一位因为常人能力不够而受局限时,另一位切不可认为自己的心性因此而较高,周围的同修也应注意根据心性高低而不是做事能力大小来衡量当事同修。如果同修们都对此有个较清醒的认识,我们的整体正法修炼环境就会更加成熟稳固,对其中的每一位同修都会有无形的帮助,也就更有利于我们完成讲清真象救渡众生的使命。

最后请让我以师尊的几段讲法与各位同修相互警醒勉励:

“做为一个修炼者,在常人中所遇到的一切苦恼都是过关;所遇到的一切赞扬都是考验。”(《精进要旨》“修者自在其中”)

“我们所有的炼功人千万注意不要在常人中表现很失常。在常人中你不起好的作用,人家讲,学了法轮大法怎么都这样,这就等于破坏法轮大法的声誉,千万注意这个事情。在修炼的其它方面和过程中也要注意不生欢喜心,这种心很容易被魔利用。”(《转法轮》第八讲“欢喜心”)

“最近有的辅导站用所谓开天目的人看学员的修炼情况,其实这些人看到的都是假象。我早就讲过衡量人的标准就看弟子的心性,而且我绝不会叫任何没开悟、没圆满的人看清我弟子的真实修炼情况。那些能看到的人是在很低层次上看到的给他那一层次显现的而已,再高的他就看不到。如果负责人利用其人看学员,其人就会起显示心,而且其人魔性的一面也会起干扰破坏作用,看到的就会随心而化。其人看大法弟子本身就是不对,叫其看学员的负责人也没有按照我的话去做。为什么不听师父的话衡量学员修炼得如何就看其心性呢?你们知道吗?所有的空间是同时同地存在的,任何一个空间的生物都可能和人体重叠,很象附体,可是没在一个空间,于人没有关系,所谓开天目的能懂得这些复杂的情况吗?”(《精进要旨》“再论衡量标准”)

“我跟大家讲出这个问题,就是要告诉大家,一旦这样的人出现,你千万不要把他当作什么了不起的觉者。这在修炼上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只有遵照这个大法去做才是对的。不要看到人家功能啊,神通啊,看到一些东西,你就跟他去了,就这样听去了。你也会害他的,他会生出来欢喜心,最后自己什么东西都失去了,关掉了,最后掉下去了。开了功也会掉下去的,把握不住开了悟也会掉下去。那佛把握不好还往下掉呢,何况你是个常人中修炼的人!所以不管出了多少功能,多大的功能,神通显得多大,你一定要把握住。我们最近有人坐在这儿就没了,一会儿他又显现出来了,就是这样的,更大的神通都会出现的。你将来怎么办?作为我们学员、弟子,将来这种事情你自己出现也好,别人出现也好,你不要去崇拜他,去求这个东西。你的心一变,马上就完,你就掉下去了,也许你比他还高呢,只是没出神通而已。最起码你在这个问题上是掉下去了,所以大家千万注意这个问题。我们这个事情已经摆在很重要的位置上了,因为很快就会出现这个事情,一旦出现,你把握不住就不行。

修炼的人出了功、开了功,或者是真正开了悟,也不能够把他自己视为如何如何,他所看到的东西,是在他这个层次中看到的。因为修炼到这一步,也就是他的悟性达到这一步,他的心性标准达到这一步,他的智慧也就到这一步。所以更高层次中的东西,他可能不会相信的。就是因为他不相信,才会造成他认为自己看到的是绝对的,认为就这些了。那还差远去了,因为他的层次就是在这儿。”(《转法轮》第六讲“显示心理”)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27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