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怨气”引发的思考

孟旭


【正见网2004年01月29日】

我先引用中国的一句俗话叫,“久病床前无孝子”,说有一家人的老公公早已过逝了,剩下老太太还瘫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几年下来拖累的几个儿女也是怨气很大,对老人家的照顾也不象以前那么周到了,这时有些不知底细的人就说:“你看谁家的孩子真不孝顺”。

从这个典故看到的是“怨气”。不知底细的人怨人家不孝顺;老人家的孩子们本来就有怨气,这又让人家说不孝顺怨气就更大了。

由此我看我自己,虽然现在修炼了,常人说我什么可能我根本不动心。可是同修之间你说我什么了;或者工作不配合了,我做的多了他不但不做还说我,那“怨气”马上就来了。你们辅导站应该做的可你们没做也怨,看到同修还没出来讲真象也怨,满眼都是别人的不好。学法时也知道找自己,可是一到具体问题上和自己意见不同时就怨起来了。而不是去理解别人,宽容别人,多看同修的好。所以一直状态不太好,动不动就发脾气 ,根本就不象个修炼的人。

有一次我发正念时,好象看到有几个同修来到我的面前,他们的身体基本上都很白,但是有几个同修的身体上有几块黑色的物质。就在这时,我看到同修的身体上开始长出雪白的小白花,一朵朵慢慢的开来,越开越多。慢慢的他们的身体都是小白花了,那黑色的物质也被花挡住了看不见了,只看见一片雪白的花好美,真是美妙无比。

后来我悟到,就是要多看同修的好,多想同修的好。我们都是炼功人,我们都是有功的,我们多想同修的好那也是帮助同修消去那些不好的物质。如果我们想的都是同修的不好和怨气,是不是在加强同修的黑色物质。就象日本科学家做的水结晶的试验,给水听两种音乐,一种是古典的优美的乐曲,一种是现代的“重金属”音乐。结果是听优美音乐的水结晶体很美丽,而听“重金属”音乐的水结晶体很丑陋。后来他们又做了一些试验,在教室里摆了两碗米饭,分两批学生,一批学生天天对着一碗饭说:你好,我爱你等好话;而另一批正相反,天天说不好的。几天下来那些说好的米饭只是发黄没有怪味,而说不好的米饭已经发黑变味了。他们拍了相片。从这一点看,常人的信息都有这么大的作用,更何况我们炼功人。

“怨气”真的不好,容易勾起许多心,因为我自己摔过跟头,所以我今天写出来与同修共勉,有不当之处请同修指正。

下面我们一起重温师父的经文《境界》:

恶者妒嫉心所致、为私、为气、自谓不公。善者慈悲心常在,无怨、无恨、以苦为乐。觉者执著心无存,静观世人,为幻所迷。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articles/2004/4/26/2199.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