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失心及同修间的相处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3年09月08日】

看到一篇心得,很想和大家一起分享。

1. 修炼人的得失心

人们在做生意投资时,常常会先观望,然后挑挑选选,然后选择利润大,回报快的投资,觉得这样自己的资本投出去,才不会吃亏。目前正法中要做的事情和项目都很多,有的同修自然的在心里的一杆秤上来回掂量:好像做这个项目威德更大,而做另外的似乎看不到什么成效,好像自己花了时间去做,很吃亏。

个人觉得如果大法弟子在参与项目时,也像常人做生意那样再三这样权衡,觉得怎样有利于自己的时间支配及短期效果,或威德建立的话,这是一种以自我为中心的得失心,需要修去。当然,大法的项目很多,每个人不可能兼顾每个项目,是应该根据自己的特长,时间等来挑选自己能充分发挥作用的项目,这没错,而且是每个人需要充分考虑的一点,即怎样才能更大地发挥做为正法弟子的作用,自己的定位在哪里。

但我今天想和大家交流的不是定位问题,而是定好位之后,遇到困难时的思想波动问题。因为最近听到有几个同修说感到项目的发展太缓慢,老耗在这里又看不到什么进展。自己花的时间好象眼下没效果,觉得很失落,想主要精力换到其它项目中去,等该项目发展好了再回来,或看看情形再做决定,自己可能要重新选择一些见效快的项目去做,正法到了最后的阶段了,可不能将自己建立威德的时间耽误了。我想说其实项目的发展就靠大家集体的努力啊,如果发展不快,那就是它更需要每个人去努力而不是观望,更不可将得失心带入到神圣的大法工作中去。

上星期参加一个常人的成功要素培训时,主持人问大家什么是投资成功的关键,回答有对市场的了解,投资经验,产品选择等很多。但主持人说,这些都重要,但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在投资不顺利时,忍受困难及坚持的能力有多大,其实这也是任何事情成功的关键。主持人的话令我非常振动,因为忍受困难并且坚持下去正是我所缺的,而这道理连常人都知道啊。培训的老师说,有人做生意,有一种急功近利的心理,一看到一种生意不好了,就难以坚持,赶快换种生意再做,然后又换。其实这不是产品及市场的问题,而是人的心态问题,这种心态很难成事,不论做什么。而那些能持之以恒的人,有些看上去很笨,有些性格内向,也根本不适合做生意,但最后却大都成功了,因为他们有一颗做好准备能忍受任何困难的心。

大法的项目很多,每个人都可能从一个项目转到另一个项目去,这当然无可厚非。但如果基点原因是权衡得失,自己总想在项目顺利时施展自己的能力,或者只想参加看上去很轰轰烈烈的大项目,而又不想在目前自己所在的项目最需要大家集体努力的时候,分担困难和压力,甚至还在反复比较自己的付出与收获,怎样花时间自己才合算,或是等着别人去解决棘手问题,自己观望看道路平坦后再继续走,这心是否也不太正呢?其实上面我不是想说别人,因为自己以前也有这个问题,不想做花时间又见效慢的事,总想做立竿见影的事,比如发大法报纸,直接对中国人讲真相等,觉得这样自己的时间才花得不冤。所以我想提出来与大家共勉,让我们修掉在常人中形成的得失心,不然它们换个方式又会在其它大法工作中出现。


2. 同修间的相处

以前,我有时会带着有色眼镜及观念看人,看到别的同修身上的缺点,心里放不下,过不去。后来强迫自己看人家的优点,以对方的优点来在心里说服自己,来平衡对方的缺点,感到不那么在意他们的缺点了。

但此方法不是总有效,深究其因,还是做法本身有漏。因为基点在人上,是用人的心去强为的以优点平衡缺点,但一旦感到无法平衡时,心还是会动。后来按照一位同修交流时说的,就什么也别想,无论什么情况都不动心,不动人的观念,什么优点缺点的,我根本都不走人的思路,也就无法被人的观念带动。强迫自己这样做后,效果确实不错,我感到心就跳出了人的是非之外,变得非常单纯,对同修们就是一种纯粹的友善,没有其它。这时,指出人的缺点也就没有顾虑了,不怕得罪人,效果反而很好。

近几日,发现心里常不由自主地心生对其他同修的由衷尊敬,因为发现每位与我交流的同修,他们都有我没有的优点,他们都做了我没有做的正法的那一部分,我不得不佩服。他们的不足在我心里变得更象芝麻绿豆般的渺小,而我感到我面对的都是神,当然是未来的神。现在是这位伟大的神的成长过程,就象小孩子小时候走路也会磕磕碰碰,但终究他们都会长大,会走得非常稳健。所以我常常自愧不如,好象时时能看到他们修好的部分放射的光芒,令我自己照见自己的不足。因而也很庆幸自己能和这些伟大的未来觉者同在一起修炼,将来回过头来看时,那将会是多么难以言表的殊胜。想到过去,自己还曾带着观念看待这些同修??未来的神们,那时,我是在怎样摆放自己的位置呢?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86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