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山夜话〗医德(二)

六道子


【正见网2003年08月27日】

我出身于中医世家,当外公行医为人治病时,我还没有出世。我常听祖母和母亲说,当患者治完了病时,外公经常会让他们吃饱了饭再走。这句话我当时听了并不以为然。现在仔细回想起来,设身处地地想一想,还真的不容易呢!每年都有青黄不接时,自己舍不得吃米饭,只是稀汤里加一些糊糊,还意味着这得背着我那五个正在成长且需要吃饱的兄弟姐妹,不让来客看到那几双羡慕的眼神……

我的老家住在浙江的一个小镇,门口有一条在当时是主要交通运输渠道的河,河的桥上有一盏当时唯一的航标灯。夜幕降临后,伸手不见五指时,这盏航标灯使多少渔船安全驶过,桥上桥下的人全靠这长明灯在风雨中不滑倒。我的祖父规定家里的用油必须在长明灯能确保的情况下,才能食用。这意味着家里经常是用清水煮菜吃。

今天我自己继承了家业,在国外行医,经常也会遇到一些使自己在对医德方面的重要性的考验。

一天,正忙得不亦乐乎时,接到二个急诊电话,二个人是同样的急性腰扭伤。我只有一个空位子,不能两全,只能在二者间选其一。二人中一个是经济宽裕,无论花什么代价今天非得来治疗的患者,另一个是靠信用卡,这里借了那里还,下顿饭经常都没有着落的人。

作为医者,我不会因为贫富去选择,男女老少,亲疏美丑,在我眼里没有差别,一视同仁。但是现实中,那个付不起诊费的是找不到别的医生为他治疗的,所以我选择了他。

记得我祖母说:“见人有难时,一定要帮。说不定是菩萨想试试你是不是个善心人呢!”这话我从小就记在脑子里了。

一般情况下,诊所倒也太平,有时会突然有一连几个进门后又吐又拉秽物全泄在你面前的病人。当然此时光是当医生是不够的,做清理的同时,要平心静气地安慰他,使患者不至于窘迫羞愧,那样的话,很快患者就会好转。

故古人说“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也就是说,医生这个职业,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做的。

今天我修炼了法轮大法,更明白了医德的重要性。作为一个医生,对得起自己的职业与上门来求医的病人,并以修炼人的品德去影响他们、感化他们,博施济众。在当今大陆风行拉开肚皮要红包的时代,需要的就是为民除疾苦,治病救人,德才具备的良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