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星光灿烂

李德民


【正见网2003年08月17日】

大纪元网上的一则新闻报导《纽约大停电,人们相互依赖 超出想象》中有一段令人心动的对话:一个六岁小女孩对父亲说:“今天纽约怎么这么多星星?”父亲回答说:“不是的,星星一直都有,只是平常灯光太亮,我们看不到它们。”

这段对话开启了我那尘封已久的记忆,儿时夏夜乘凉的一幕幕象电影一样从记忆的深处阵阵地涌出,尽管已过去二三十年了,那段记忆却还是如此刻骨铭心。

二三十年前,在中国大陆,那还不是一个家家户户有电视、电冰箱、电话的年代。夏季的晚上,夜幕尚未落下时,众邻居的竹床、竹椅已早早地摆放在屋外。等到大人们干完家务活,歇息下来时,已是星河璀璨,繁星点点。这时,也是一天中最美好的时光。苍穹之下,大人们开始放松下来,数古论今。嫦娥奔月,月亮里的桂花树和捣药的玉兔,唐僧去西天取经的九九八十一难,王母娘娘的蟠桃园里那三千年一开花三千年一结果的蟠桃,被贬人间的天篷元帅猪八戒,齐天大圣孙悟空的七十二变,救苦救难的观音菩萨,如来佛的法力…… 还有那一年一度的牛郎织女七夕会。小小的我躺在竹床上,仰望着那深邃遥远的星空,幻想着成为神仙在那满天闪烁的星星间漫游,也去逛逛王母娘娘的蟠桃盛会……

如今,那一排排平房被一幢幢楼房取而代之,家家户户有了电视、空调和电扇,夏夜乘凉已成为记忆。奔波的生活已使得我们无暇顾及大自然给我们带来的美景和启示。在我们越来越享受科学技术的发展给我们带来的舒适时,我们也在不知不觉地被它捆住了手脚,对它越来越依赖。就象这次纽约和其它城市的大停电,如果持续两天或三天,那将会是什么样的一种情形。还有最近猖獗的计算机病毒。人的渺小和无能在此时暴露得一览无遗。人植于自然的那条根仿佛在被越来越发达的科学技术连根拔起。我们得到的似乎比我们失去的还多。

我们已无法回到过去的生活,但是,今天发生的一切也决不是偶然的现象,如何在这样的时代找回自己,回归自然,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最近在美国悄然兴起的打坐和人们对自己身心的关注,以及一群散布在世界各地的返本归真的法轮功修炼者也在向人们昭示着:人依然有再见星光灿烂的时候。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814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