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 敢于直言犯上的大臣汲黯

洪茗


【正见网2003年06月25日】

汲黯是汉武帝时的大臣。他是一位非常耿直又敢于直言犯上的人。

有一次河内失火,烧了上千人家。皇上派他去视察情况。路上经过河南,看到那里的百姓由于旱灾有上万家百姓没有粮食吃,甚至父子相食。他毫不犹豫地利用皇上授予他出行时的特权,命令河南的官员打开官仓救济百姓。回来后他在皇上面前要求承担假造命令的罪过。皇上看到他的忠心赦免了他。

汲黯认为做大臣的应该忠于自己的职责,不应该为了保护自己的私利,看到朝廷有不对的地方而不能指出来。一次皇上招来很多儒家学者,说要如何如何。汲黯当场回答说:“陛下心中欲望很强,表面上却又作出仁义的样子,怎么可能达到象尧舜时期那样的德政呢?”皇上非常生气,怒气冲冲地罢朝。皇上退朝后对身边的人说:“这个汲黯也太固执了。”大臣们都替汲黯担忧,有人就批评他,汲黯说:“皇上设立大臣公卿的职位让我们辅佐他治理国家,肯定不是让我们阿谀奉承,让他不能好好治理国家最后落得骂名。我们身在其位,如果只知道爱惜自己,那么国家怎么办?”汉武帝曾经说:“上古时期有社稷之臣,汲黯可以说就是了。”

从史书的记载中也可以看到汲黯是一位秉公办事的人。无论是谁,哪怕是皇太后的亲人,他也敢于得罪。一次皇太后的弟弟同魏其侯发生争执,皇上同大臣讨论是非曲直。另一位大臣郑当时也认为魏其侯有理,但是后来惧怕皇太后,又不敢坚持。而汲黯坚持认为魏其侯有理。

当时卫皇后的弟弟卫青身为大将军,宠贵无比,所有的大臣没有不屈身讨好他的,只有汲黯不肯。大将军因此非常尊重汲黯,常常向他请教疑难问题,对他礼遇有加。皇上也非常尊重他。皇上见大将军或者其他重臣的时候,常常身穿便服。每次汲黯奏事的时候,皇上都要衣冠整齐的见他。有一次汲黯奏事的时候,因为来不及换衣服,皇上就躲進了帐子里,让手下人传话。

汉武帝为人严峻,大臣中哪怕是自己喜欢的,小有过失,动辄就杀了。汲黯劝说:“陛下辛辛苦苦地寻求贤才,找来了之后,还没有机会让人家施展才华,就又杀了他们。贤才有限,象您这样无限制地杀下去,天下的贤才都要被杀光了,陛下依靠谁来帮您治理国家呢?”汲黯当时很生气,皇上笑着说:“贤才什么时候都有,只是要发现他们。如果有办法找到他们,就不用担心没有贤才。所谓有才华的人,就象有用的工具,有才能却不肯尽力,那就同没有才华一样,不杀也不会有用。”汲黯说:“我虽然在言语上说不过陛下,但是我心里知道不是这样的。希望陛下今后能够改正,不要因为我愚笨就不听我说的道理。”

淮南王谋反的时候曾经说:“现在汉朝的大臣,唯独汲黯能够直言上谏,为了正义不畏生死,所以是非分明,不容易被迷惑。象丞相公孙弘那些人,都不值一提。”

汲黯之所以不容易被迷惑,恐怕最主要的是他能够在是非面前放下自己的个人私利。一个朝代一个国家的兴盛,依靠的就是这样的直臣。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72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