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苛政猛于虎”

林兰 编辑


【正见网2003年06月02日】

中国社会从西周开始其后三千年间,王朝更迭,天灾不断。官府的赋役征虐,豪强的暴敛侵掠,使农民生活贫困,日益加剧。《诗经》对此多有描述:“无衣无褐,何以卒岁”(《诗.七月》),“浩浩昊天……降丧饥谨……戎成不退,饥成不遂”《诗. 雨无正》。由此可见周代赋役繁重,农民生活苦不堪言。秦汉以后,史籍中这方面的记载更多。有的甚至在天灾之时,加征倍敛。使农民陷入绝境。《唐书. 李实传》载:“实擢拜京兆尹,封嗣道王。估宠而愎,不循法度。时值大旱,关辅饥,实方务聚敛以结恩,民诉府上一不问。德宗访外疾苦,实诡曰:‘岁虽旱不害有秋。’乃竣责租调。人穷无告,至拆舍鬻苗输于官。” 对于古代中国农民来说,真是“苛政猛于虎”!

除利用苛政盘剥、压榨农民外,官府豪强还直接或间接地参与制造天灾。有的豪强与水争地,霸占水利,酿成水旱灾害:“庆历、嘉(示+右)间。多有盗湖为田者……政和以来,创为应奉。始庆湖为田,自是两州之民,岁被水旱之患……所失民田,动以万计。” (《宋史食货志》) 有的官吏私吞水利经资,以致河防废驰,水灾频仍。如清乾隆末年,和(左王右申 )弄权,卖官鬻爵,河督官员皆出其门。这些人先花钱买一顶河督官的乌纱帽,任职后即营私舞弊,贪污水利经费。于是,黄河险情与日俱增,终于造成自嘉庆二年至二十四年间17次河决之灾。

昏君暴政,尽管许多朝代都有,但是今天江氏做的坏事超过了历史上的一切罪恶。中国近年来, 干旱、水灾、蝗灾有增无减,沙尘暴不断,黄河全线水枯,北方数省人畜饮水困难,东北三省百条河流见底。可是江氏一伙放着为国为民的正事不做,而出于私欲为镇压法轮功动用了四分之一的国家资金,在全国范围设立610机构,和转化洗脑班, 监视、迫害法轮功修炼者。同时,中共官员巨额贪污;盘剥农民、盘剥打工人员、盘剥各个行业的普通百姓;使得无数百姓下岗失业,并把侵吞的巨额国家资产外流;欺骗国外来的投资;把人民的血汗钱用于挥霍,用于收买其它的国家为自己说好话,用于镇压无辜的老百姓。中华大地正惨遭江氏恶人蹂躏。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696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