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伪造的龟类新品种说开去─兼谈现代中国科学界的真真假假

同云


【正见网2003年05月29日】

《自然》杂志五月十五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报道了中国一些地区伪造海龟新品种的新闻。[1]

文章中说,在人们不断地猎取食物与传统药材中,龟类遭到了越来越大的危险。八十年代末,在中国及东南亚的淡水区及陆地发现了许多新型的龟类。到九十年代末,已经有至少十余种。这对于已在尽力地保护龟类的环境保护学家来说,在增添几分惊喜之外,无疑又提出了新的挑战,因为这意味着他们也要去保护这些新品种。

纽约的兽医威廉・麦克考德(William McCord)购买了十种这样的龟类,并对其进行了研究。因为这些据认为是来自于大自然,所以他根据研究成果确定了这些海龟新品种,并由此发表几篇学术论文。其中的几个新品种还被收入野生动物保护的权威出版物:《中国濒临灭绝动物红皮书》。

加州伯克利大学的詹姆斯・帕海姆(James Parham)对此产生了怀疑。尤其当他听说了一些有关人工海龟杂交的事情后,下决心对此进行调查。在亲赴中国实地考察数次并经过反复确认之后,帕海姆得出令人震惊的结论:在这十种所谓的海龟新品种中,只有一种是真正的新品种,其余九种要么是养殖场的杂交品种,要么是已知的品种。

帕海姆表示说,“如果原本就珍贵的经费被用于保护这种养殖场杂交品种的话,这无疑是一件很令人遗憾的事。”

如果说这种鱼目混珠的事情发生民间,且范围很小的话,那么下面的几个例子则可算是黑色幽默了。

近年来,为进化论提供证据的最大丑闻莫过于“出产”在中国的“长羽毛的恐龙”了。[2] 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National Geographic) 1999年11月报道,考古学在中国发现了介于恐龙鸟类的中间体,从而填补了生物进化理论的一项空白。生物界及社会对此极其兴奋。后来经鉴定才发现是恐龙化石与鸟骨头在中国由人工粘合而成!

与此相比,更具有讽刺意味的则是出于政治目的,而对科学横加指责,以至批判、迫害了。

中国的科学事业有一个十分特殊的领导部门,就是中宣部的科学处。在50年代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个处的处长是于光远,他的麾下有两员大将,一位是何祚庥,一位是龚育之。自解放初一直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他们所发动的所谓批判伪科学的运动一个接着一个,几乎波及到自然科学的所有学科。著名的有:对摩根基因学说的批判,对孟德尔遗传学的批判,对梁思成建筑学的批判,对马寅初人口学的批判,对量子力学一些理论的批判,对相对论的批判,对控制论的批判,等等。[3,4]

一、1952-1953年:批摩根学说

苏联的科学骗子李森科出于某种政治目的,大力攻击摩根学说,并上纲为“阶级斗争新动向”,苏联一批有才华的生物学家因此受牵连,惨遭迫害。何祚庥等在“学习苏联老大哥”的大旗下对中国著名生物学家谈家桢(摩根的学生)发动围剿,使中国的生物学家受到致命打击,从此一蹶不振。

二、1958年批判共振论

本世纪初发现苯的克库勒模型以来,数十年一直未能对苯的化学结构作出合理的解释。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泡利(Pauling)提出共振论概念,合理地阐述了苯的化学结构,此为量子力学在化学结构学的肇始。何祚庥等认为“不是无产阶级就是资产阶级”,指责共振于两种克库勒模型的学说是“阶级调和论在科学界的反映”。发动对控制论的批判,成百的结构化学专家因此受株连而检查“资产阶级立场”,中国量子力学研究因此受到严重冲击而长时间中断。

三、1955-1962年:批梁思成

梁思成是著名的建筑学家,对中西建筑风格的融会贯通作了大量的工作,如国防部、友谊宾馆等建筑均是梁思成的作品。何祚庥等攻击梁思成的建筑风格是“中国人的脑袋,外国人的身子”,是“阶级调和的变种”,结果梁被活活气死。

四、1965年:批控制论

所批对象概况:著名犹太裔学者维纳(曾在清华任教,是何祚庥的校友)在有关控制论的著作中讲述了一个故事来表明他的观点:二战时期,高射炮对敌机的命中率非常之低,因此盟军方面组织了一批科学家对此进行攻关。研究发现,老鹰在捕捉兔子时很少失手,这是因为,老鹰脑子中有一套反馈闭环系统,能根据兔子的方位、速度不断调整自己的飞行路线,直至成功。将类似的系统装在高射炮上,使命中率大为提高。由此维纳认为生物界和非生物界存在一定的共性。当时政治背景:阶级之间尚不能调和,何况生物与非生物乎?这难道不是典型的“伪科学”吗?于是,何某用简单的“阶级调和论”等武器就把多位科学家斩于马下。

如果说这些事情发生在过去的话,那么出于政治目的或迎合政治需要而歪曲事实的事情至今尤存:

一、这种对于日前流传的萨斯(SARS,全名为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学首席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洪涛曾于2003年2月18日向社会公布了他的研究成果,即非典型肺炎病人的尸检肺标本上有衣原体。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权威媒体迅速报道:“非典型肺炎的病原基本可确定为衣原体。”“衣原体”之说从此成为官方“非典不可怕”、“已经得到控制”的一份“医学证明”。因为,如果该病的病原体确实是衣原体的话,患者只需服用红霉素等已有的普通药物即有特效。(衣原体肺炎一般呈散发性,即零零星星地发生,流行的可能性不大,衣原体肺炎的死亡率也不高。) 但稍后,香港一家研究机构宣布,萨斯的病原体是副粘液病毒。3月25日,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和香港大学微生物系宣布,萨斯病原体是来自冠状病毒。随后,世界上多个实验室纷纷宣布找到了冠状病毒。4月16日,世界卫生组织在日内瓦宣布,经过全球科研人员的通力合作,正式确认冠状病毒的一个变种是引起萨斯的病原体。

二、1999年4月,何祚庥在天津一刊物上发表文章,他无视亿人炼功身心受益的事实,反而污蔑炼法轮功会得精神病,会亡党亡国。 天津警方随后抓了去讲道理的40多名法轮功学员,从而引发了4月25日的万人和平上访。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被这些“棍子”们当作伪科学加以批判的,事后被证明恰恰都是科学的,而批判伪科学运动本身倒是真正的伪科学。科学需要创新和探索,科学需要不断地超越,任何以意识形态、政治强权强奸科学的行为必然导致伪科学。其实这种伪科学根本用不着我们去费心,因为它一旦失去了政治权力的依托就迅速成为一堆垃圾。


参考资料

1. http://www.nature.com/cgi-taf/DynaPage.taf?file=/nature/journal/v423/n6937/full/423219a_fs.html
2. http://nwcreation.net/evolutionfraud.html#anchorArchaeoraptor
3. http://xinsheng.net/xs/articles/gb/2001/2/18/4321.htm
4. http://www.oursci.org/lib/AfterNewton/30.htm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767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