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汤祷桑林 德泽天下

李德民


【正见网2003年05月14日】

翻开中国历史,当遇到重大灾异如蝗灾、干旱、慧星出现等时,古时的帝王认为是上天的示警,是对自己统治不满意的警告,是自己“德不类”,所以要采取“素服”、“避殿”、“撤乐”、“减膳”等措施,以反省,“修德”,甚至还要下“罪已诏”,把导致灾祸的原因归咎于己,让天下宽恕自己的“失政”于民。这与古时的帝王治国须“以天为宗,以德为本”,“以德配天”的宗旨是一致的。

当一个帝王真心的为民祈祷时,他的德行就会感天动地,流芳百世。商朝的开国之君成汤就是这样一位有仁德的君王。《帝王世纪》中说他“ 长九尺,有圣德”。在他还只是夏朝的一个诸侯国的国王时,有一天他出游,看见有人四面张网,并向天祷告说:“从天而下的,从地上出现的,或从四方来的禽兽,都投入我的罗网。” 成汤见此情景,感叹地说:“这样网罗捕捉,其残酷的手段是暴君夏桀所为”。因此命他除掉三面猎网,留一面,并改祝词为:“愿向左的,往左逃,愿向右的,往右逃,愿上飞的,速往上飞,愿往下逃的,速向下逃。只有命该绝的,才入我的网中。” 汉南的各诸侯听说此事后,都赞道:“成汤之德连禽兽都能被恩泽,何况于人呢!”一时归顺者有三十六国。这也是流传至今的“网开一面”的成语的由来。

据《周书》记载,成汤讨伐完暴君夏桀后,“三千诸侯大会,汤取天子之玺,置之于天子之座左,复而再拜,从诸侯之位,汤曰:此天子之位,有道者可以处之矣,夫天下非一家之有也,有道者之有也,故天下者,唯有道者理之,唯有道者宜处之。”成汤谦让三次,三千诸侯,没有一个敢即位的,然后成汤才即天子之位。

成汤即位后,起于夏桀时的大旱却一直不去。 连续七年的旱灾,使河干井枯,草木枯死,禾苗不生,庄稼无收。自旱灾开始,商汤就在郊外设祭坛,祈求天帝撤旱降雨。七年过去了,大旱依旧。商汤就命史官占卜。史官占卜后说:“应以人为祭品。”成汤沉吟后说:“我是为民请雨,如果必须以人为祭祀的话,就请用我之躯来祭天吧。”于是商汤沐浴、斋戒、剪发断爪,赶着素车白马,身着大麻布衣,腰系白茅,于桑林设了祭坛。他向上天祷告说:“罪在我一人,不能惩罚万民;万民有罪,也都在我一人。不要以我一人的没有才能,使天帝鬼神伤害百姓的的性命。”并以六事自责说:““天不下雨是我的政事无节制,没有法度吗?是老百姓有疾苦,对百姓失职吗?是官吏贪污行贿之风盛行吗?是大修宫殿 劳民伤财了吗?是有女人干扰政事了吗?是小人横行,我听信谗言了吗?”成汤话未完,倾盆大雨骤然而至,覆盖数千里。成汤以身为民求雨的事迹在《吕氏春秋.季秋纪.顺民篇》、《墨子》、《荀子》、《国语》、《说苑》等书中均有记载,内容也基本相同。

成汤以德治国,“以宽治民”,使商朝国力强盛。《诗・商颂・殷武》记录的“自彼氐羌,莫敢不来享,莫敢不来王”的诗句,反映了商汤时期的盛况。对成汤德行的赞颂还可见于魏陈王曹植的《殷汤赞》:殷汤伐夏,诸侯振仰,放桀鸣条,南面以王,桑林之祷,炎灾克偿,伊尹佐治,可谓贤相。 又《汤祷桑林赞》:惟殷之世,炎旱七年,汤祷桑林,祈福于天,剪发离爪,自以为牲,皇灵感应,时雨以零。还有周庾信的《汤解网赞》:连珠两起,合玉双沉,谷为祥树,桑成乐林,三方落网,一面驱禽,德以行政,仁乎用心。成汤登天子位十三年,年百岁而驾崩。

历史走过了几千年,时代似乎应该在進步。可看看今日的中国,在无德无能的江xx的十二年执政期间,尤其是近四年,以“真善忍”为立身之本的法轮功修炼者却遭到这有强烈妒忌心理的的邪恶之首江xx的残酷野蛮的镇压,终招致天怒人怨,SARS病横行,地震,干旱、蝗灾一年胜似一年,唯有立即制止这种招致天谴的恶行,方为正道。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62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