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不可不信,不可全信”

汉儒


【正见网2003年04月07日】

说起现实世界以外的事,例如神话呀、佛呀、神呀等等,常人中相当一些有一定人生经历的人会说一句话,叫做“不可不信,不可全信”。意思是既不否定也不相信,实质上还是不相信。其实“不可不信,不可全信”这句话本来是反映了修炼人对于修炼界的一个客观认识,只是随着人类社会的败坏,人对神的正信越来越低,这句话也就变义为人不信神佛的遁词了。

先说“不可不信”,这是叫人要相信神佛,相信现实世界以外的存在。这是对的,因为这本来就是客观存在,有多少人都亲见亲历过。那为什么又“不可全信”呢?这就涉及到修炼界的实际情况了。因为现实世界以外有天堂,也有地狱,有佛道神,也有妖魔鬼怪。一个修炼人如果什么都信,那就乱套了,就可能修到魔道上去了而不自知。所以就“不可全信”。一定要凭悟而正信,才有可能修得正果。对常人来说也是这样,如果不是敬的正神,乱信乱拜,那香也不知给谁烧了,弄不好招来狐黄白柳,那这个生命就更可悲了。孔夫子说:“敬鬼神而远之”也是这个意思。所以“不可全信”这句话就是叫人不要乱信,要有正信。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19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