恻隐之心,人皆有之 -- 科学家研究同情心的心理学解释

同云


【正见网2003年04月06日】

路透社3月26日报道了对同情心的最新的科学研究。结果发现,当人们看到别人痛苦时,不只是感到难受,而是在大脑上也会有反应,就象是自己也在遭受着痛苦一样。

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让被测试对象观看了一些他人在体育活动或车祸中受伤的录像,然后观察了他们的脑部活动。研究结果发现,当人们看到别人受伤时,与自身遭受同样伤害时相比,脑部的活动情况是一致的。

文章作者介绍说,“这种能够感受他人体察他人感受的神经学现象,心理学上称为‘同感’,在人类社会中可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具体地说,当我们能体察别人的感受时,我们就能理解别人的思想与行为。所以说,它是联系人与人关系的一种纽带。不仅如此,当我们体会到别人的痛苦时,就会采取行动去帮助他们。

如果人与人之间能够少一些冷漠,多几分善念;能真诚地去体谅别人,我们这个世界将会变得很美好。

参考资料

http://www.reutershealth.com/archive/2003/03/25/eline/links/20030325elin001.html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567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