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登鹳雀楼

文思格


【正见网2003年04月05日】

登鹳雀楼

王之涣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作者简介】
王之涣(公元688-742) 字季凌,是盛唐时期有名的诗人。他的诗以描写边疆风光著称。

【字句浅释】

鹳雀楼:在今山西永济县西南,楼有三层,不少唐人登楼留诗,此诗是其中不朽之作;依:靠着;尽:没有了。黄河入海流:“黄河流入海”。穷:穷尽;更:另外、再。

【全诗串讲】

明亮的太阳,靠着远山慢慢下沉,最后消失在山后面;
奔腾的黄河,向着远方匆匆涌去,最终汇流到海里面;
要想多看目力所及的远方景物,就要走到更高一层的楼上面。

【言外之意】

只用十个浅显朴素的字,画出一幅有动有静、气势雄浑的壮阔景象,使人读之如临其地、亲见其景,胸怀为之开阔;再用十个平淡无奇的字,引出一个人人明白、处处遇到的简单哲理:“站得高才看得远”,使人对熟视无睹的生活中的事实突然觉得新奇。

在现实生活中,人人都站着一个观察外部世界、体验内心世界的“高度”。自己的全部感情、生活以至整个世界的景象,都被这个“高度”所决定、所限制,但很少有人意识到并努力去提高它。人们都把眼光急切地投向自己期望的美好景象,很少向下看一看自己所站的高度与别人的有何区别,向上再走一步。每一个人的生活中都有许多机会可以提高自己的立足点,使自己对整个世界的看法更全面、更接近真实。特别是当好心的人主动向你讲一个事实、让你知道一件事的真相或阐述一个真理的时候,千万别失掉一个“更上一层楼”的机会!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387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