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山夜话〗他得的是什么病?(下)

玉琳


【正见网2003年04月19日】

清晨,他的眼睛还没有睁开,就听到妻子说:“还有七天就到交税的截止日期了,你已经有一年的时间做准备了,现在是应该把一切都理清、归拢和寄出去的时候了。如果这次再象以往那样拖下去,我立即从这房子搬出去到外头去住……”

“这是威胁吗?”他问妻子。

“不,这仅仅是一个通知。”她回答得很干脆。

妻子知道这对他来说是多么的艰难,比什么都痛苦。她也知道自己的先生是做不到的,但她已经忍得没有信心了。

他到诊所来治病时,一副魂不守舍的样子。

刚落座,他就不由自主地从口袋里拿出钱包来,翻来翻去的不知要找什么。突然一张照片从钱包里掉了出来,我随手捡起来还给他。那是一张很旧的照片,上面是一个五岁左右的孩子,看不出是男孩还是女孩,因为脸上被画得花里乎哨,不好看也没有艺术水准,不知道他为什么珍藏着这样一张照片。

还没等我问,他就主动解释说:“这张照片是我五岁时拍的。那段时间,我姐姐对画画着了迷,尤其喜欢在人脸上画。一天晚上,她趁我睡着了,给我画了这个大花脸。那天夜里我突然发高烧,情况很严重,到了昏迷状态。家人把我送到医院时,医生看到我的脸吓了一跳。当他知道那是因为好玩画出来的,就用相机把我的脸拍了下来……”

……

我猛然想起过去老人曾说过的一句古话:“卧不可戏将笔墨画其面,魂不归体……”

我问他:“你那毛病是不是从那以后就开始的”?

他想了一会儿,恍恍惚惚地说:“好象是。”

我有些明白了,也许他的魂从那一夜起就没有真正地回到他的身体中。这50年来,他就是这样过着失魂落魄的日子,浑身总象有蚂蚁在爬一般的怎么都不对劲。说他是精神病吧又不是,说他正常吧又总是象脑子少了一根筋。这个魂魄不归的躯体在兴奋时一刻也停不下来,磕磕碰碰,滚水油锅都不知道避开;忧郁时,懒得离不开床,甚至不知身在何处。

魂魄不归室,则喜怒不已。神不守舍,则憎爱不清,气血不盈。神魂体魄不在一起,纵意损身。悲唉!

于是我给他讲了修身、修心和修炼之道,以及调心和打坐的功益。我还给他解释了中医治疗的方法。我建议他从调节他的心理平衡和培养他对事物的专心能力开始,先从一分钟做起,尝试做到静心如止水,这样灵气在心,静则得之。心静则神凝,神凝则气聚,气聚则形全,形全则魂魄归矣!

他听了后,似懂非懂地陷入了沉思……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35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