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古寺〗“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之泰山

陈紫玲 编辑


【正见网2003年03月05日】

泰山,古称东岳,又名大山、岱山、岱岳、岱宗、泰岳,位于中国山东中部,东西长约200公里,南北宽约50公里,主峰玉皇顶,海拔1545米。据梁人任.P撰的《述异记》:“昔,盘古之死也,头为四岳,目为日月,脂膏为江海,毛发为草木。秦汉间传说:盘古头为东岳,腹为中岳,左臂为南岳,右臂为北岳,足为西岳……”因而,东岳泰山,为五岳之首。

泰山是神的化身,雄姿博大、拔地而起,立于“中州”之中。古人称其为“拔地通天”的“擎天一柱”,是“天下的中心”、“天地相接之处”。在中国古代传说中,有一座神秘的大山,就是古昆仑山。它是一座上帝和众神居住的万神山。大约七八千年前,神教授给人们生活的方式和应有的生存道德准则。 我们的祖先就在那里繁衍生息;大约在四千七百年前,黄炎帝就活动在那一带,延绎了灿烂的华夏文明。古籍云:“昆仑之虚,黄帝之所休”、“昆仑之丘,黄帝之宫”。这座古昆仑山就是上古的“中岳”、当今的东岳泰山。

“长松入云汉,远望不盈尺。山花异人间,五月雪中白。”在这仙境之中,自然也是神仙来往之地。在岱庙天贶殿内的东、北、西三面墙壁上绘有巨幅壁画《泰山神启跸回銮图》。壁画高3.3米,长62米,传为宋代所作,描绘了泰山神出巡回銮的盛况。画面车水马龙,芸芸众生,人物691人,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王母池临溪而建,殿庑亭阁,参差座落在三层台基之上,红墙黑瓦掩映于苍松翠柏之中。前院有王母泉,泉水清澈甘洌;,古称“群玉庵”,又名“瑶池”。

传说中古昆仑山上连着天,下连着地。据说,凡人从这座山一直爬上去,就到了天堂一般的神界,实际上它就是最大的一座天梯。因此,古昆仑山的所在也就是“天”之所在。

古人认为“天以高为尊,地以厚为德”、祈愿“天地交泰”。古代帝王在太平之岁,多来泰山举行封禅大典,祭告天地。“封”即在岱顶聚土筑圆台祭天帝,增泰山之高以表功归于天;“禅”即在岱下小山丘积土筑方坛祭地神,增大地之厚以报福广恩厚之义。《史记・封禅书》中记载:“古者封泰山,禅梁父者七十二家。”其中有名者为无怀氏、伏羲氏、神农氏、炎帝、颛顼氏、帝喾、尧、舜、禹、汤、周成王。载入史册的是自秦始皇始,秦二世、汉武帝、汉光武帝、汉章帝、汉安帝、隋文帝、唐高宗、唐玄宗、宋真宗、清圣祖、清高宗等帝王,都曾到泰山登封告祭、刻石记功。其中汉武帝七次东巡登封。中国历史上最后一次封禅泰山的皇帝是宋真宗。元明以后改为祭祀。清乾隆十一次朝拜泰山,六次登岱顶。何以非到泰山封禅,《汉书》中写道:“天高不可及,于泰山上立封禅而祭之,冀近神灵也”。历代帝王皆自认为“天子”,其权为“神授”,受命于天,故泰山封禅大典是帝王与天之间相感应,交谈的唯一方式,是帝王才拥有的至高无上的神威。

历代帝王在泰山封禅突显了泰山具有的神性。说它是“天”之所在似乎也入情入理。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58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