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 程伟妻

朱月明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3月03日】

汉朝时,期门郎程伟的妻子是个修炼得道之人。她具有神通,能变化出不同的东西,程伟并不觉得这有什么稀奇之处。

有一次,程伟要伴皇帝出行,却没有合适的服饰,他不知该怎么办才好,正为此事发愁。他的妻子说:“你不就是缺件衣服吗,何必愁得那么厉害呢?”她很快就用神通化来了两匹双丝细绢,为程伟伴驾作好了准备。

程伟也喜欢炼丹药、点金术,但总是炼不成功,这时他的妻子就从一个袋中取出少许的药,用器皿装上水银,把药投進水银中,一起煎熬,不一会儿就有银子生成。程伟想让她传给他这个秘方,但是他的妻子始终都不肯给他。她说,从程伟的骨相来看,他没有这样的福份和德性得到它。但是程伟还是一次又一次地逼她传他秘方,无奈之下,她就突然死了,尸解而去。

程伟的妻子真是令人敬佩,她宁死也不肯将这样的秘方传过一个不应得此物之人,即使这人是她丈夫。其实只有得道的人才能拥有这样非凡的能力。程伟只是好炼丹药、点金术而已,非修道之人,故不可得之。一个利欲熏心的人如果得到点金术的秘方,大概是不会对社会有利的。

(资料来源《集仙录》)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53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