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天麻

容子


【正见网2003年03月24日】

天麻是一种珍贵的药材,生长在深山峡谷中,一株只长一个天麻的,叫独麻;一株长一窝天麻的,叫窝麻。关于天麻还有许多动人的传说。

古时四川的一个村子里突然流行起一种奇怪的疾病,得病的人头痛得像裂开来,四肢抽搐,半身瘫痪。村里的乡亲到处求医问药,但都不见效果。村里有个小伙子名叫天生,他见人们被病疫折磨,心中十分难受,就决心出远门求医访药。

天生听说在名叫滴翠峡的地方有一个神医能治疗这种病,于是日夜兼程,向滴翠峡进发。天生在滴翠峡的一片树林中遇到一位砍柴的老人。天生向老人打听神医住在什么地方,老人告诉天生神医这几天到铁棺峡去了,让天生到那里去寻找他。

天生告别了老人,又向铁棺峡赶去。一路上山道崎岖,奇峰插云,天生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来到了铁棺峡。一登上山顶,天生就感到头晕目眩,一头栽到地上,四肢抽搐,什么也不知道了。天生醒来时,发现自己睡在一间茅屋中,头也不痛了,四肢也不再抽搐。他起身打量茅屋里的东西,发现桌子上堆着一些象马铃薯一样的植物块茎。正在这时,屋外走进来一位老人,手中端着一碗药,让天生喝下。天生一看,这位老人正是在滴翠峡遇到的那位打柴老人,老人告诉天生,他生的病和村里百姓的病一样,要靠一种药材医治。药材已准备好,就放在桌子上,让天生病好后带回村子,并告诉天生,药如果吃不完,就把它藏在不显眼的烂树叶里,它就会永远用不完。说罢这些,老人转身就不见了。

天生把药材放在口袋里,背在肩上就回村里去了。回到村里,天生把药材熬了一大锅,让生病的乡亲们喝下,乡亲们的病逐渐好了。天生把剩下的药藏在背阴处的烂树叶中,从此,这药材就一年年地繁殖下来。

乡亲们说这是神仙所赐之物,又专治头晕目眩,半身麻痹瘫痪,就把这种草叫做天麻了。

天麻,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药用其干燥块茎。天麻生长于一千米以上高海拔的山谷林地,单一直立,宛如箭杆,药谚云:“赤箭钻天,有风不动能定风,无风自动可驱风。”因此又名赤箭、定风草、独摇、神草。据《神农本草经》记载,天麻,味甘,性平,有医治惊风、平肝息风、神志昏迷、提气益神的功能。善治头晕目眩,眼花,肢体麻木,神经衰弱,风寒,小儿惊风、癫痛、高血压病,耳源性眩晕等症。

天麻是神仙所赐的上天之物,所以有“天麻、天麻,天生之麻,神仙播种,凡人采挖”之说。古人还说:“深山天麻真是奇,神仙播种地下生,果实成熟见其踪,凡人无法能栽种。”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57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