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 七个铜板

子仙


【正见网2003年02月03日】

这是我祖父经历的一个真实的故事。

我祖父是一位当地有名的医生。一次,他受村民邀请,连夜乘渡船去出诊。因渡船到的时间早了,他不想打扰病家,就决定等到天稍微亮一点再去叩门。于是他在漆黑的夜里坐在荒芜的摆渡岸边打盹。

不久,他听到二个孩子的对话:

“算了吧,别跟她讨债了,她毕竟是你的母亲。”

“那可不行。亲兄弟明算帐。她欠我的,当然要还,一个铜板也不能少。”

“那她究竟欠你多少钱呢?”

“七个铜板。”

“你怎么样向她讨回呢?”

“我自有办法,你且等着瞧吧。”

祖父猛地醒来,发现自己刚才在打瞌睡,可是那二个儿童的对话声却听得十分清晰。他四下里看看,那里前不巴村,后不巴店,哪儿来的儿童说话声呢?他很纳闷,再仔细一看,自己正坐在一堆坟的中间,不远处有一座新坟,象是刚刚埋了不久的,土还是新鲜的。

他心里有点发毛。这时,在朦胧的天光中,只见一个年青女子走过来,她头上扎着花头巾,腰上系着一条美丽的蓝印花布的围裙,手上提着一个篮子。渐渐走近时,他看到她头上戴着一朵小白花,脸上流露出一副十分悲哀的表情。她走到那座新坟边,先将蜡烛和香在坟前点燃,然后拿出米饭和几盘小菜,一边哭泣一边说:“儿啊──,你小小年纪就到黄泉去了啊──,你不知道我一见到邻居家孩子就想到你啊──。儿啊──,我心里苦啊,你要听到就答一声啊……”

听着她的哭诉,他被这年青母亲失去爱子的悲苦和哀痛深深地打动了。

忽然间,这个年青女子的围裙被蜡烛烧着了。她赶紧扑火,等火扑灭了,那美丽的蓝印花布围裙被烧了一只角。她又哭了,“这是我昨天花了七个铜板刚买的新围裙啊。”

他被惊得目瞪口呆,那儿子把她欠的七个铜板要回去了。

(英文版:http://pureinsight.org/pi/articles/2003/2/24/1468.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