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打开排风扇

梦醒


【正见网2003年02月26日】

我做饭时,不愿意打开厨房的排风扇,嫌吵,我是个比较喜欢安静的人。先生则很注重用排风扇,哪怕烤两块面包,也要把排风扇打开,生怕弄响了敏感的防火警报器。

开始的时候,问题好象不突出,在有两次不幸弄响了警报器后,先生对这个问题关注起来,一看到我在关着排风扇做饭,就说:“怎么不把排风扇打开!”然后就催我去开,并叫我下次要记住。其实我是认为油烟不重的时候用不着开,太吵。但先生的不由分说使我不想跟他解释,只觉得他的态度很让人别扭。下次又让他看到我没开排风扇了,这使得先生越来越感到恼火,以为我总也记不住,采用更激烈的态度以图让我记住。说实在的,这使我很别扭。

先生对打开排风扇的问题的看法很肯定,这影响到了儿子,他虽小,却接受了做饭时要打开排风扇的这个看法。一天,我和儿子在家,先生还没回来,当我开始炒菜时,正在起居室玩儿的儿子匆匆跑进厨房,踮起脚尖,按下排风扇的按钮,说:“好,妈妈,我把排风扇打开了。”然后又轻快地跑了出去。我的心忽悠一下子:儿子是这样对待这件事的!当他看到妈妈又“忘记”开排风扇时,他主动地好心地去帮妈妈。他象一缕温暖的清风,使我感到温暖而舒畅!我在心中咀嚼着儿子自然的行为中包涵着的纯真和善良,走到厨房门口,对他说:“谢谢你,儿子。”

我已经习惯不常打开排风扇了,下次让先生看到时还是咬牙切齿,有一次我告诉了他我不喜欢开的理由,有一次,我轻描淡写地讲了儿子是怎么做的……后来,我发现先生渐渐地,又是很快地改变了做法,他就噪音的危害严重还是油烟的危害严重,还是弄响了报警器引起的噪音是不是更严重的角度对我讲道理,而且不再通过发脾气、催我去开的方式以图让我记住,而是自己去开,然后再温柔宽容地提醒一下。

我深切地体会到先生的改变中所包涵的人的本性的善,现在的社会,方方面面被很多不对的观念充斥着,许许多多的人不知道什么是真正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就象我的先生,然而他本性的善使他悟到了怎么做才是对的。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一次次地放下了那个习惯的做法,把生气、着急、逼迫代之以宽容、耐心、帮助。从一个习惯的旧的观念中走出并不容易,我知道这一点,然而在这件事上,他用足够的善心和意志做到了,这不能不使我深觉温暖,深受感动。

谢谢儿子,谢谢丈夫,现在我自己提醒自己,记住打开排风扇!

(英文版:http://pureinsight.org/pi/articles/2003/3/17/1518.html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