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言慈悲

文华


【正见网2003年02月22日】

儿子快八岁了,很贪玩,中文也不好,我每天挤时间陪他学法,他对书中深奥辩证的法理,想弄明白又弄不明白。

一天他问:什么叫慈悲呀?我想了想,对他说,“你知道严父慈母这句话吧。这个慈祥的意思和慈悲还不同,但有点相近。你看爸爸妈妈有什么不同?特别是你做错事的时候?”

“爸爸板着脸训人,有时还打人!妈妈就不同,你总是笑着跟我说话。其实,我做错事时我也明白,可我就是忍不住,还是做了,所以我更喜欢妈妈。”停了停,他又说,“慈悲是不是就是别人干错事时,我依然对他好,不批评他也不骂他?”

听他这一说,我眼前一亮。我刚听说一个同修住进了医院,心里还在想:这可不是个合格修炼人应有的行为。天大的难来了也应该挺住呀,要换了在国内,那还不得转化了?虽然也明白整体修炼的道理,知道我们发正念伸出援手,对他很有帮助,但心里总有他不应该那样的遗憾。联想到同修间在不同认识层次的分歧,我一下悟到自己犯了个大错。

当同修做错事时,我们该怎么办?旧宇宙的办法就是批评加淘汰,你没做好就批评你骂你打你,你若不配做大法弟子,你就下去,旧势力还千方百计地把你拖下去。记得前不久看吕洞宾度人的故事,很有感叹。他不教人,别人犯一点错他就不度了,而他还曾发誓要度尽天下所有的人。回想我们慈悲伟大的师尊,与过去的度人觉者完全不同,师尊一二再,再而三地教我们,苦口婆心地反复讲,我们没做好时,师尊从来不批评,只是从正面去鼓励。回想我对同修的那一念,我不就是在用旧势力的眼光挑剔地看人吗?

无论对方做得好做得坏,无论世人有善心还是太愚迷,无论外界怎么变化,我们都始终如一地对他好,这就是我们修炼者的风范。当然,除尽那些坏到底的东西,也是对众生的善,只是八岁的孩子还理解不了这辩证的关系。留到以后再对他说吧。

(英文版:http://pureinsight.org/pi/articles/2003/3/17/1516.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