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催眠帮助手术病人

童文宇


【正见网2003年02月10日】

依阿华大学的科学家尝试用催眠替代镇静剂在手术中的作用,受到良好效果。他们在2003年2月6日的“校讯”(University of Iowa News Release) 上报导了这一研究。

通常除非万不得已,手术时应尽量避免作全身麻醉,而只是针对手术部位作局部麻醉。由于病人神智清醒,了解手术的进行,有许多人免不了紧张,害怕--能够象三国时关羽刮骨疗毒而泰然自若的恐怕了了无几。这时一般医生会给病人使用镇定剂,但是这样不免会有副作用。

依阿华大学的麻醉专家斯库而茨・斯图布纳(Schulz Stubner, MD, PhD)教授希望利用催眠术,而不是镇静剂来使手术中的病人平静下来。和镇静剂相比,没有副作用的临床催眠显然是很好的替代选择。催眠是一种利用引导或在自己的意识作用下而进入恍惚的方法,是西方社会心理学研究和医疗的重要方法之一。

斯图布纳在临床研究中发现,这种做法对于那些对催眠有一定了解,并且可以接受(催眠)的患者效果非常好。而对于那些不了解催眠,而又身患急症的急诊室病人效果欠佳。研究中的12位急诊病人中,只有两人可以在手术中成功催眠,而且这两位患者都有练习瑜珈和类似运动的经历。

另外医生强调,临床催眠不是医生有本事控制病人做什么,而是患者自己的功劳。不论医生技术再高,还要靠患者自身来使自己进入那种“不被手术吓倒”的“入静”状态。如果患者本人不了解,不接受;或是已经处于非常紧张的状态--比如急诊病人满脑子都是自己的病,这都不能成功地利用催眠平静下来。

(英文版:http://pureinsight.org/pi/articles/2003/2/17/1457.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