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留给孩子的……

笑梅


【正见网2003年12月16日】

我的英文写作课进入尾声,最后一篇英文作文是一篇读后感。那是一篇杂感式的散文,在作者的父亲去世后,他去整理父亲的遗物,第一次发现父亲收集了许多世界各地旅馆的卡片。由此作者联想到,如果他死了,他的孩子们会怎样处理他的遗物呢?是扔了还是保留,可是他们又怎么能知道什么才是他最珍贵的呢?于是他静静地坐在自己的书房,看着自己的那些宝贝,一件一件,都能使他回忆起过去生活中的片段。作者在最后感叹道:我看着这些东西,它们是我,也是我孤独的象征,因为没有人能知道这些物品的意义,除非它的主人。只有我才知道有关这些物品的记忆,那些记忆温暖、弥漫着爱。我看着这些物品,它们就是我,而我将永远怀念我自己。

读罢此文,心中感到了人生的孤独。人生苦短,谁能逃得过?我也曾想过,如果在我百年之后,我的孩子们会如何对待我的遗物?如果让我告诉他们我最重要的遗物是什么,我会毫不迟疑地首选我的日记。

那是我从少女时就开始写的日记,到今天为止,已经写了二十多本了。其中修炼后的日记有三本。它们记录了我的忧伤和欢乐,爱与怨,更有价值的是在我修炼后,对人生的感悟,心灵的升华。那篇篇文字中,充满真挚的话悟,也洒满各种滋味的泪滴。

未来的人们会记起曾有一个叫梅的人生活在这个世上, 或许他们还想了解更多有关她的故事。那么我的日记会告诉他们,因为那里面都是关于梅的故事,因为它们就是梅,从少女到慈母,从多愁善感的弱女子到豁达明智的修炼者。

我的儿女们一定会从我的日记中学到一些关于人生的经验教训。至少一件事他们会感谢母亲,那就是在他们读过了这些日记之后,懂得如何用纯净的心去爱;如何用宽容的心去善待别人,如何去承受自己应该承受的,如何去原谅曾伤害过自己的人。

他们也会在母亲的日记中感受到,修炼的机缘是多么难逢,在日积月累的提升中,那些只有修炼人才能理解的苦和乐是多么宝贵。他们会知道大法的修炼开启了母亲的智慧,使她能写出令人落泪的散文。在那些自己称为小学生作文的文字中,溶入了她对世人的爱怜,对友情的赞美,对真善忍的实践;最重要的是她对慈悲师父的无限感恩。

他们还可以按着母亲的日记查找她曾为读者写过的那些美妙的散文和故事,他们可以从喜欢母亲作品的读者中找到知音。

写着写着,竟然不自觉地流了泪,怎么也控制不住。修炼让我悟到太多太多的美妙,又有太多太多的东西想写出来留给我可爱的孩子们。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15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