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心于宝者得宝

郑雯


【正见网2003年11月15日】

九○年代初期在美国曾读到台湾一位中文学者写的一篇短文,颇为喜欢。文章提到他住在南部二十年没见的一位老朋友有块地已经飙涨到一二亿。学者见老朋友面后首先恭喜对方成了大富翁,岂料该富者不以为然,只是淡然地答道:“好东西给搁到瞎子的碗里了。”

这位富者老实忠诚,学者说他憨厚,他才把自己比拟成“瞎子”。那么是谁把好东西放到“瞎子”的碗里呢?当然就是老天爷啰!于是学者想起陆九渊的一句话:“深山有宝,无心于宝者得宝”,他有多少朋友为了想发财,绞尽脑汁成了童山濯濯,满脸皱纹,甚至得了精神官能症,可还是发不了财。

陆九渊这句“无心于宝者得宝”,学者阐释它的原意是指做学问不可用心太过或太紧,急于去想得到什么,否则可能会使唾手可得的东西不翼而飞。天下事有很多道理都是相通的,如势在必得亚运或世运金牌的选手却空手而返;上座神秀和尚一心想得五祖弘忍禅师衣钵,却叫无心于此的慧能给得了;晋朝权贵到王氏家族去挑选女婿,王家的单身贵族纷纷刻意修饰打扮,希望中选,结果却选走了躺在东床上完全不当一回事的王羲之……

本世纪之初我开始修炼法轮大法,法理对学员的心性要求非常高,我发现自己的一思一念只要有一点点儿有求之心,就会心想事不成;反之,如果是非常纯净的心态,“无求而自得”,往往有出乎意料之外的好结果。

一年前读到一个小故事,说有位叫霍华・舒兹的塑料推销员一九八四年到意大利旅游时,突然想要开设咖啡连锁店。他事后回忆起,当时那个想法就像直觉一样,立即深受触动。

因为那趟米兰之行,舒兹发现,跟美国费城大小相当的米兰,竟然有一千五百家的咖啡店,而整个意大利则有二十万家左右。令他迷恋并印象深刻的是,咖啡店的侍者煮咖啡动作熟练优雅,营造出让人觉得在那儿喝咖啡是一种享受的氛围。

舒兹回到美国,梦想着把米兰咖啡店的场景与气氛移植过来,于是,他建立了星巴克咖啡连锁店,从此由塑料推销员一跃而成了咖啡连锁店的CEO。

有多少大企业也像这样,一个点子、一个梦想,就逐渐成长茁壮成硕大的跨国公司,这些在生命转折的时候发生的事,往往不是人的生涯规划所能拟定的。然而学术界或业界专家则会去研究那些大企业,定出一些通则来。其实在高层次上看这个理很简单,是你的东西不丢,不是你的也争不来,所以要讲随其自然。很难找到两家性质相同、规模相当的企业,因为每个人的特点不同,带着德的成分大小不同,所要成就的生命之路也是不同。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95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