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没有画完的画

如意(香港)


【正见网2003年10月29日】

我是一位没有任何特长的弟子,生平也没有跟谁学过绘画。但是从儿时开始就莫名地喜欢飞天、神仙,喜欢那样优美的神仙画卷。因为小,很多书我也没钱买,我就拿着铅笔照着记忆自己画。


长大以后,学校中有美术课,教的是素描,使用的是铅笔,画石膏头像。我不喜欢那样的东西,就还是拿着铅笔画我的神仙图,没有色彩,就当它是白描。偶尔从美术老师那知道了还有一种叫“国画”的画法,要用毛笔,纸张还分“生宣”与“熟宣”,是“写意画”与“工笔画”的不同用纸。但没有人再往下讲,更没有人教我画工笔的仕女或神仙,一切也就仅此而已了。

到香港以后,有一个同修做报纸的排版,因为文章没有插图而常常很为难。我看到就问她:“那为什么不自己画呢?”她笑着告诉我根本没有时间,我说:“我有时间啊,那我来帮你画,可我没学过的,不知行不行”。她听说我会画画,很高兴,我赶紧拿了一张铅笔画给她看,她一看非常吃惊,大声说:“你为什么不画国画?你是画国画的料啊!铅笔画没色彩,要是国画放到报纸上那就很好看了。”可我不懂国画,也没有工具,怎么办呢?她大笑:“我有啊!我送你啊!”原来这位同修是学过国画的,没几天她就把全套的笔墨砚台都给了我。

就这样,我开始画有颜色的画了。那是2002年春天的事。

今年5月13日法轮大法日,我画了两张小画,感谢师尊与大法给予我的这一切,同修给我投到正见网上去了,美术小组的张昆仑教授给我打来电话,希望我参与“新三才美展”这件事,并希望我能将自己画画的这件小事的整个过程写出来,一个是证实大法赋予我们的智能,再一个是可以鼓励同修,我觉得这很好,就写出了这篇文章。

接下来我想说说我对“新三才美展”的一点个人体会。我看了师父《在美术创作研究会上讲法》后,心里明白这次美展的要求,对所有作品的筛选那是非常专业、严肃而认真的。可我不是一个专业的画家,我该怎样参与这件事呢?

通过与同修们共同学法及配合做一切正法中的事,我看到同修们那颗纯净的心,他(她)们一般都很忙,没有太多的时间坐在一起商讨什么什么事,该如何如何做等等。就是一件事有人说了出来,听到的人用法在心中衡量一下,该做的自己就抽时间去做了,其它的人在一旁看看还有什么地方没做好,自己能做到的就悄悄地补上。我看到这样的情景心中常常会笑,发自内心的震撼!这不是用心性在弥补一切吗?!我想无论我的生命多么渺小,我也一样应该这样,我也非常愿意在正法的宇宙中这样对待一切,这样走过我的生命过程。

所以我暂时关闭了一切与外界的联络工具,用了整整两星期的时间,画了一幅画,这是我整个长画卷构思中的一幅,而且单单这一幅也还没画完。我没有绘画的基本功,所以不懂得专业的构图、笔划的安排,明暗的对比,色彩的搭配等等等等,甚至画的海浪也根本不象。但我为什么还要画这样一幅画呢?通过《在美术创作研究会上讲法》中弟子们的提问,我知道了有些画家同修可能不知神的服饰,甚至神的一切展现。所以我想把我知道的画出来,我不懂得如何用言语去解释我的画,但它其中包含了我对大法的理解、我对宇宙众生的认知、我的整个修炼与证实法的过程以及我先天带来的缘。哪怕我的认识有不足,哪怕我画不出我想要表达的东西,但是,也许其中会有一位神的容颜、或者神的一个姿态、或者神的一件小小的佩饰,能给我们某一位画家同修以一丝启发,那也就足矣了。这,也正是我来参与的根源。

记得师尊说:“我今天在正法中所做的一切,我所要的一切,说白了就是未来宇宙的选择,就是未来宇宙的需要。(鼓掌)作为旧宇宙的生命,包括一切生命因素,在正法这件事情上、在我的选择中,所有的生命都来按照我所选择的来圆容它,把你们最好的办法拿出来,不是为改动我要的,而是按照我说的去圆容它,这就是宇宙中生命最大的善念。(鼓掌)”(《2003年元宵节在美国西部法会上的讲法》)

悟得不对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癸未年十月初二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927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