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科技的新思考

明真


【正见网2003年01月16日】

能源

说现代化的科技是“电”驱动的科技一点儿也不为过,环视家中的用品,有几样是不需要插电的?电冰箱,电视机,音响,微波炉,电气类产品可说是现代人便利生活的最重要部份。

电的原理从原子角度来看,电流是由电子在原子之间流动而形成的。在原子内部,有带有正电的质子,不带电的中子以及带有负电的电子,三者平衡后形成一个不带电的原子。自然界的许多事物都是趋向一个平衡,原子内部的电平衡,与中国古时候说的“阴阳平衡”极其类似。电子带的是负电,属于“阴”性。

目前的电子科技,主要都是利用电子流动产生的电能,再转换成其他的能源形式,作为运用。因此不管是哪一类的电子产品,最基本的能量来源就是电子的运动。比如电视的阴极射线管,就是利用电子束打在萤光屏上而产生影像;而电子快速振动产生的微波也可用于烤熟食物。

那么,如果说电子属于“阴”性,我们平常用的家电不也是属于“阴”的吗?如果说人体内部也和原子一样是阴阳平衡的,那么长期使用电器用品会不会对人体产生不好的影响呢?

答案应该是肯定的。目前已经证实许多电器产品产生的辐射线对于人体有很大的危害,比如行动电话,无线通讯设备放射出强烈的电磁波。将细胞放置于电磁波的环境中生长,细胞的活力大减且易于发生病变。有个有趣的调查发现,从事半导体生产的人员每天工作接近大量的电磁波辐射源,生女儿的机率较一般人为高,这也可能间接证明了电子产品属于“阴”性。

以现代科学角度来看,激光(雷射)与太阳光的不同在于其波长,激光为单频单色光而太阳光为多波长(多色)混合光。在研究领域的分类上,都是属于“光学”的研究范畴。其实这两种光是大大不同的。阳光的来源是太阳,太阳的主要成份是氢,大量的氢日以继夜地发生“核融合”反应,终而产生光明万丈的阳光。“核融合”是两个氢原子的质子发生融合,而形成氦原子,能量来源于质子。而质子带正电,属于“阳”。因此阳光是属于“阳”的。而激光的原理则是电子能量的跃迁与下降,本质是电子发出的光,还是属于阴。

一天有二十四个小时,日夜各占一半,随着四季而有日夜长短变化,然而一年之内,日与夜的时间是大致相同的。以极端的南北极区为例,一年有半年是永昼,半年是永夜,也刚刚好各一半。宇宙巧妙地平衡着地球的日夜,也让地球上的生命在阴阳平衡的状态下生存。

现代人藉助各种照明工具,晚上过着很晚的夜生活,白天很晚起床。在人的身体该补充“阳”能量的白天睡觉,该补充“阴”能量的时候活动,人体怎能健康?长期下来,人体的阴胜过阳,不仅身体产生许多疾病,也使人精神不佳。而室内的工作环境更是阻隔了人们照射阳光的机会,很多人平常没什么机会晒太阳,也是人体不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

目前许多科学家正在找寻新的能源,替代被利用已久的电能,希望能让人们利用洁净,无污染的能源。“核融合”反应是许多科学家的希望之一。这项技术希望能在地球的环境中实现如同太阳的巨大能量反应,并且控制加以利用。然而真正要实现这一技术,恐怕不仅仅是技术上的问题,而是要从观念上去扭转。因为目前科学家尝试的手段仍是以高强度电磁场与高能激光为主,想以属“阴”的电能量控制属性为“阳”的核融合能源,恐怕是难有突破。

也许发展“阴阳平衡”的能源技术并没有想像中那么困难。有研究发现母鸡体内的钙元素并不足以供应所生鸡蛋蛋壳的钙质,而每天的食物中也没有足够的钙质供应,那么为什么母鸡每天都可以下蛋呢?这令研究人员大惑不解。而如果说母鸡身体内部有一种机制能将其他元素转换成钙元素,那可能就会引起很大的争议,因为那等于是说母鸡身体内有一个“核融合”反应器。如果我们先暂时撇开这些观念上的争议,而好好地研究究竟是什么机制让母鸡能有充足的钙元素供应,那么我们也许可以从生命的本源上找到问题的答案。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844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