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认为第六次物种大灭绝正在慢慢逼近

邱道


【正见网2002年08月05日】

据路透社7月21日南非消息,将于8月份在约翰内斯堡召开的世界环境峰会,最近收到了一份来自联合国的报告,这份报告指出目前世界上有百分之十二的物种,其中包括1183种鸟类和近四分之一的哺乳动物,在全球范围内受到威胁。

此消息称,有许多著名科学家担心地球史上第六次物种大灭绝正在慢慢逼近。根据《第六次灭绝》一书 ("The Sixth Extinction," by Richard Leakey and Roger Lewin ),我们人类所生存的这个星球在过去的近5亿年中发生过5次物种大灭绝,每一次灭绝都造成不计其数的生物的消失。其中最为人知的两次是恐龙的灭绝和森林灭绝产生大量煤矿。科学家们认为,第六次灭绝将会完全是由于人类的行为所造成。

世界自然基金(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 (WWF))物种计划组主任苏珊・列勃曼博士(Susan Lieberman, director of the Species Program)告诉路透社记者,在未来的50至100年内,很可能爆发一场由人类行为所导致的物种大灭绝。《第六次灭绝》一书的作者则估计,在未来100年内将有近一半的物种消失贻尽,甚至一些较为保守的科学家也都同意一场大危机正在慢慢逼近。

濒危的黑鹳是人类行为导致物种灭绝的一个典型例子,目前全世界黑鹳的数目在7000至9500对之间,其中大部分生活在东欧。拉脱维亚的生态学家指出,大规模贪得无厌、无视法律的伐木,完全破坏了黑鹳的生存环境--松树林。而诸如伐木,建筑堤坝等人类活动所造成的生存环境的破坏,是物种灭绝的一个主要原因。据联合国粮农组织估计,覆盖全球陆地三分之一面积的森林,就有百分之2.4在近12年中消失了,在损失最大的非洲,竟有一亿三千万英亩的森林在过去十年中被砍伐贻尽。

除了破坏生存环境和滥捕之外,全球性变暖和环境污染也是造成物种灭绝的重要原因。世界自然基金会根据全球数百种鸟类、哺乳类、爬行类、两栖类和鱼类的数目变化,订出一项“生存星球指标”(LPI)来衡量地球的生态状况,然而卅年来,这项指标已经遽降37%.

十年一度的世界环境峰会将于8月26日至9月4日在约翰内斯堡召开。届时,如何防止人类行为对物种的威胁,将是各国领导讨论的主要议题之一。不少环境学家担心,如果不马上采取行动的话,人类将会面临自恐龙灭绝之后最大的一次环境危机。

尽管人们制定了各种各样的法律,试图用政治、经济手段去改善环境,但警钟还是一次又一次响起,地球在人类无休止的劫掠,极度贪婪的欲望中变得满目疮痍,这第六次物种大灭绝如果真的会发生的话,它到底是环境危机还是人类的道德危机呢?

参考文献

http://story.news.yahoo.com/news?tmpl=story2&cid=585&ncid=585&e=8&u=/nm/20020722/sc_nm/environment_extinction_dc_2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061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