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减肥药中解脱出来 恢复自然的审美观

海伦


【正见网2002年08月20日】

减肥药在现代社会深入人心。最近在日本的一项调查显示百分之四十的男子和百分之四十九的女子认为自己超重。然而,服用减肥药副作用严重,甚至会导致死亡。

路透社8月2日报导,日本一30岁男子死于心脏病发作,他的死因可能与服用减肥药有关。仅在日本就有5人的死亡、超过500个病例与减肥有关。

8月12日的《时报》发表了题为“亚洲杀手减肥药”的文章。文章讲诉一新加坡演员因为减肥药丸的作用引发肝功能衰竭,后来紧急移植了未婚夫捐赠的半个肝脏才抢救过来。眼下她在服用免疫抑制剂以免她的身体排斥移植体,身体因此极其虚弱。她自己说:“我觉得自己仍活在恶梦中。”一名43岁的新加坡科技股份公司的后勤部经理4月份开始服用减肥药丸,6月死于肝功能衰竭。

和现代人相反,古人推崇自然美,一般并不以瘦为美。古代形体美的概念,无论西方或东方都是丰满健美的。西洋表现出来的如古希腊男子的雕塑,法国卢浮宫收藏的绘画,中国古代许多文学作品都描述了那种自然美的形式。

《诗经》形容的标准美男子“硕人俣俣,公庭万舞,有力如虎,执辔如组。” 标准美女子“硕人其颀,衣锦?衣;” “硕人敖敖,说于农郊;” “华彼农矣,颜如桃李。” 可见美男体格魁梧;美女是丰满、端庄、明丽的。现代标准的美女在汉朝恐怕就算病容了。汉武帝的李夫人病逝前,坚决不要武帝看到她消瘦的面容。东汉的健康女子是:“好妇出门迎,颜色正敷愉。” 汉末魏初的美人是:“翩若惊鸿,宛若游龙,容曜秋菊,华茂春松”( 《洛神赋》)唐朝的标准美女杨贵妃是“芙蓉如面柳如眉”,有“环肥” 之美。

形体美标准代表一个时代的心理和风尚,表现人类的价值观和审美观。近些年社会的不健康导向使人们崇尚几近病态的瘦削体形,大众传媒为此推波助澜,导致违背自然状态地服用减肥药,后果触目惊心。只有在整个社会上产生正确导向,才能从根本上免除受减肥药杀手毒害之苦。

参考文献

[1] http://story.news.yahoo.com/news?tmpl=story2&cid=585&ncid=585&e=19&u=/nm/
20020801/sc_nm/life_japan_diet_dc_4

[2] http://www.time.com/time/asia/magazine/article/0,13673,501020812-333902,00.
html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06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