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马丹阳与邱长春的故事有感

文华


【正见网2002年07月16日】

7月15日正见网刊登了一篇神仙故事《道家神仙故事--修行当纯正一思一念》,讲的是同门师兄弟之间如何相互鼓励鞭策的事,读后深受启发。结合自己当前处理同修间的关系,更是感受良多。

师兄马丹阳悟性比师弟邱长春好,修得也快。当见师弟悟得不对时,他马上严厉地指出:“所谓炼性者,是修内功;炼德行是修外功。师父曾说过应内外兼修,才能够达到玄妙的境界。而你今天却讲未敢抛荒,岂不是荒谬得很吗?”邱长春也是个修炼中人,听见别人的批评指正,马上道谢,并真心反省自己提高上来,而不是象我们有时执著于自己老学员的面子,表面接受而内心不想改变。

接下来师弟邱长春出于好心,将他与仙逝之后的师父的私人谈话告诉了马丹阳,就象我们有些弟子在私下传师父讲的话一样,本来是好心,让同修知道得多点,谁知马丹阳叹气说:“师父曾说你不能韬光养晦,而是一味逞乖弄巧,成道当在六人之后。对此,你今后不可不戒啊!”是啊,如果我们老是热心充当消息灵通人士,抱着人的情不放,不是没做到师尊要求的修口吗?

见师弟落后了,马丹阳不光批评,还真诚主动地提供帮助,他说:“你如果能够反躬自省,藏其智巧,敦其朴实,我就将师父传我之道,尽传于你。”不愧是个得道之人,能如此慈悲坦荡。

接下来的故事更有趣。一天二人困在风雪中,三日没吃没喝了。师弟邱长春自己不怕饿,但出于尊敬长辈的仁爱之心,也想回报于师兄的教导之情,他担心师兄马丹阳是富家子弟出身,害怕他经受不住如此寒冷、饥饿,于是打坐时就动了一念,要找点粥来给师兄解饥寒。谁知修炼人的一念是有能量的,于是惊动了土地爷,土地爷托梦给一家信徒,第二天真送来了热汤热饭。按常人的道理说,马丹阳应该感谢邱长春,谁知他却说到:“君子谋道不谋食,你不思进道之功,却贪于饮食。一念不印,怎能悟道?我今天不再与你同行,就此分开吧!”读完故事,起先很为邱长春鸣不平,他明明是好心,他自己又不怕饿,马丹阳却骂他贪于饮食,真是冤枉啊!但仔细一想,是邱长春不对。他用常人之心去揣测修炼人,这本身就是错的。

这故事让我想起我们在使馆门前24小时的49天静坐发正念。在人手奇缺的情况下,连续这么多天,真不容易。有几次,我都不忍心把同修叫醒,甚至连全球统一发正念的时间我都自己挺过来了,心里还认为自己善心够,不象有的男弟子那样待人太苛刻。现在想来,我这是动了人的情,我用人的标准去衡量修炼的人,其实这是对修炼人的侮辱。我让同修失去了“难中炼金体”的机会,不是对他的慈悲,而是害了他啊。

这故事让我明白,我们不能总靠别人帮助,也不能总想帮助别人。大家都是修炼人,师尊的法身在看管着我们每一个弟子,如果我们老想帮助别人提高,担心同修修不好掉下去了,这种担心,好象是无私无我,是为整体提高在努力,但如果发展成焦急的情绪,那就不对了,是对法的理解不深。过去我们担心自己没修好,修不成,现在我们担心别人修不成,其实这都是对法理解不深造成的,都是人的执著和错误观念。把心放下来,踏踏实实做每天该做的事,在处理同修间矛盾时,以法为师,我们就能真正成为一个金刚不破的整体。

个人体会,敬请指正。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88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