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提高,从自我做起,从集体学法做起

文华


【正见网2002年06月25日】

最近大家谈论最多的就是如何整体提高,如何使每个弟子都达到标准,讨论的效果一般是很好的,但有时也适得其反。究其原因,可能有多方面的因素,如整体差距太大,一时难以达成共识等。但反省我们自己,不难发现我们自己的执著。

首先,我们有时以整体提高为理由,重点放在指出批评别人的不足,而掩盖自己本身的不足。我们手指老向外指,结果造成“宽于待己,严于律人”的现象。其实静下心来想,我们也没时时处处做到我们要求别人的那样。自己都没做好,怎能去要求别人呢?我们的言行胜过百倍的说服劝解,如果我们自己不能严格要求自己,首先树立一个榜样,即使我们的意见很正确,反而更让人反感。因为在潜意识中人人都讨厌夸夸其谈的人,这反而起到负面作用。

其次,如果我们抱着强烈地想改变别人的心,哪怕我们的观点正确,对方也不愿接受。师父早就指出:“弟子们啊!师父心急而无用啊!”( 《法轮佛法 (精进要旨)》“再去执著”) “修乃自身之事,无人可代之,为师者表面只诉其法理。修心断欲、明慧不惑乃自负。”(《法轮佛法 (精进要旨)》“坚定”)修炼是每个人自己的事,其他任何人只能劝善。他自己要不想改变,谁也改变不了他。我们要整体提高,唯一途径就是共同学法,相互交流。只有法才能改变人,我们的劝说只能是一个表现形式,从法理上明白这点后,我们就不必花很多精力来讨论如何整体提高,我们只要强化集体学法,我们就在整体提高之中。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218)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