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神医华佗  



【正见网2002年05月31日】

华佗,字元化,沛国谯(今安徽毫县)人,中国古代杰出的医学家,被称为“神医”。

华佗不慕爵禄,潜心研究学习医药,所以在许多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反映了我国公元2世纪的医学水平。华佗从小就很机敏。传说他7岁死了父亲,家中贫困,母亲让他去求父亲生前好友蔡医生学医。华佗到城里见了蔡医生,说明了来意。蔡医生心里想:华佗父亲是我的好朋友,若不答应,乡邻会骂我,“人死绝交, 对友不义”,答应吧,还不知他是不是块学医的材料,最好考考他。蔡医生见几个徒弟正在院子里采桑叶,最高的枝条够不着,也爬不上去, 便向华佗说:“你能想法把这最高的枝条上的桑叶采下来吗?”华佗说:“这还不容易!”于是,他叫人取了根绳子, 拴块小石头,只一抛,绳子抛过枝条,树枝被压下来,就把桑叶采到手里。蔡医生又看见两只羊斗架,眼都斗红了,谁也拉不开,就又说:“华佗,你能把这两只羊拉开吗?”华佗马上说:“这好办。”只见他抓来两把鲜草,放在羊的两侧,斗架的羊早饿了,看见身边的鲜草,忙抢着吃,就自然散开不斗了。蔡医生见华佗如此聪明,就收他为徒。

后来他刻苦学习,注重实践,成为东汉名医。成名后的华佗为人治病不分对象,不论场所,这也反映了他专以治病救人为己任的高尚情操。他一生行医,对外科、内科、妇科、针灸、寄生虫病和医疗体育保健等方面,都有独到的见解和精湛的医术,是中国古代一位杰出的医学家。他擅长外科手术,是中国医学史上第一个施行剖腹手术的外科医生。为了减轻病人的痛苦,他发明了一种能全身麻醉的药物即麻沸散。而欧美使用全身麻醉术是十九世纪初的事,比中国迟了一千六百多年。

有一次,华佗看见一个面色焦黄、呼吸紧促、病势很重的推车人,一问,才知他腹内绞痛。华佗断定这人得的是肠痈(即阑尾炎)。于是华佗让病人喝了麻沸散,很快就麻醉过去。他用刀子切开腹部,割去肠子溃烂部份,洗涤内部,然后缝和起来,又涂上消炎生肌的药膏。过了几天,病人的伤口很快就愈合了。在妇科方面他也有很深的研究。在后汉书中记载:李将军的妻子有病,请华佗诊治。华佗经过诊脉后说,是由于怀孕期间身体受伤而胎儿未掉造成的病。李将军说,孕期确实受过伤,但胎儿已经坠落。华佗说,依脉相看,胎儿并没有坠落。李将军不以为然。过了一百天后,李妻病势转重,再次请华佗看病。诊脉后,华佗说,脉相如前,原是双胎先流产的使母体流血过多,后一个不能产出。现在这胎儿已死,燥缩附在母脊背上。于是华佗先给李妻扎针,然后進汤药。一会,妇人觉得要产但又不下。

华佗说,这是死胎枯萎,不能自生,必须由人探取。他告诉一妇人探取之法,果然得出死胎。在针灸方面,华佗也有创新。有一次,一个患有脚病而不能行走的病人,请华佗诊治。华佗切脉后,便在他脊背上点了几个穴位,每个穴位灸七壮,这个病人很快就能行走了。华佗总结了自己针灸的经验,创造并运用了“夹脊穴”,即夹着脊椎骨的穴位,后人把这个部位的穴位叫做“华佗穴”,一直沿用至今。 华佗还模仿虎、鹿、熊、猿、鸟五种禽兽的动作,创造一套名叫“五禽戏”的体操,很受人们欢迎。弟子吴普按照老师教的五禽戏经常進行锻练,活到九十多岁时,还是耳聪目明,牙齿完好,身体很健壮。华佗凭着他的高超医术和他救死扶伤的精神,在中国医学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040

( WORD文件格式 | PDF文件格式 )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