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宽容”

日本弟子


【正见网2002年05月29日】

宽容是一种美德,是善在常人中的体现,它能给人类社会带来安宁和祥和。作为正法时期大法弟子,我理解,师父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就是:洪大的宽容。我觉得那应该是觉者本性的一部分。

现今的人类社会就是存在着相生相克的理。有信的,就有不信的;有赞成的,就有反对的;有善的,就有恶的。比如要管教好孩子,为了让他成为一个好人,现在很多人认为就要用到打、骂这些手段,即所谓的“棒下出孝子”。善的愿望有时反而用恶的手段表达出来。

我们这些在人间参与正法的大法弟子,不时地也会表现出不善的一面。比如在遇到不同意见时,认为自己的对,别人的不对,极力地坚持自己的意见,希望别人能同意自己的意见。严重时就会出现辩论、争执,甚至争吵。这时,自我、观念、情感、逻辑、恶念以及魔性等就会占上风。

宽者广也,容者大也。人在谜中,所想所见范围狭小,容量自然就小。古人用“肚子里能行船”来表示心胸宽阔,而如今,我们这些心中装有庞大天体宇宙、装有无量众生的正法弟子不应表现得“气量狭小”。

我们每个人在长期的学法修炼中,都从宇宙大法中证悟到了一定层次的法理,各人所想所悟自然会存在差异,这是正常的。证悟到的东西层次再高,用人的语言一表达出来,就不是那么回事了。我们有放不下的执著、尚未意识到的变异观念及逻辑,再加上显示心、妒忌心、欢喜心等等。我们有再好的出发点,把这些东西夹杂在里面,就会制造出矛盾来。

每个真修弟子都有觉悟了的一面。我们应该时刻保持正念,让“觉悟了的本性”成为主导,而不能任由魔性发作,制造矛盾、传播矛盾、夸大矛盾,甚至影响到正法进程、救度众生,自己尚且浑然不知。这几天,当我想别人的不是时,就在心理重复:洪大的宽容、洪大的宽容、洪大的宽容。我发现,心里平静了许多。

既是文章作者、又是文章第一个读者的我,写到这里,我忽然意识到,这篇文章就是写给我自己的。我止不住双眼里的泪水,哭了出来。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88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