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有利于降低心脏病的发病率

正源


【正见网2002年12月08日】

近期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登了一篇研究论文发现,如果每周保持一定数量的体育锻炼,可以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的胆固醇含量,同时增加高密度脂蛋白的胆固醇含量,从而降低心脏病的发病率[1]。更让人深思的是,体育锻炼对降低二型糖尿病的发病率(58%)显著地优于相应的特效药美特佛明(METFORMIN,31%) [2]。这说明对于一些流行性代谢疾病,体育锻炼疗效高于化学药物。

那么体育锻炼是不是“药”呢?二者显然相差甚远。体育锻炼是肢体动作,而药物是有形的物质。其实,我们通常所说的“药”是指“疗法”(THERAPY)。根据现代西方生物医学理论,药物(MEDICINE)属于化学疗法(CHEMOTHERAPY)。除此之外,还有物理疗法,食物疗法,心理疗法,体育疗法等等。现在欧美生物医学最热门的研究领域之一是替代疗法(ALTERNATIVE MEDICINE)。它吸取了很多传统中医的精华如针灸疗法,按摩疗法,草药疗法,还有气功疗法等。随着人们越来越注重预防医学,这些旨在改进人们生活方式从而减少致病因子的疗法也越来越受青睐。如果谁说不吃化学药丸就能治好病,可别再以为是天方夜谭了。

参考文献

[1]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347:1483-1492。
[2]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346:393-403。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310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