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预言--《推背图》浅析(1)

刘天鸿


【正见网2002年12月07日】

编者按:许多著名预言流传了千百年,讲得非常准,但总让人觉得很神秘。预言也一直作为历史人文方面的课题而被研究。但是预言又提出了个科学的问题:预知未来可能吗?在这个专栏里,我们将与读者一道,慢慢地走近预言,一起推敲。

《推背图》在中国预言中可谓家喻户晓。它是唐初贞观年间(公元627-649年)由任司天监的李淳风和隐士袁天罡共同编著的图谶。它共有六十幅图像,每幅图像下面附有谶语和“颂曰”律诗一首,预言了从唐朝起至今,以至未来,历朝历代在中国发生的大事。

第一象 甲子 乾卦 (唐朝)
谶曰

茫茫天地 不知所止
日月循环 周而复始

颂曰

自从盘古迄希夷
虎斗龙争事正奇
悟得循环真谛在
试于唐后论元机

这第一象是个开场白,并没有说什么具体内容。但是我们觉得这里表达了作者的宇宙观:“日月循环 周而复始”。另外“悟得循环真谛在”也许还蕴涵着作者对未来进行预测的依据,说白了就是他们是通过什么途径知道未来的。这方面我们将在以后谈预言来源的时候一起探讨。

唐朝:第二象到第九象

《推背图》第二象到第九象预言的是唐王朝(618-907年)的事情。用十分隐讳的手法预言了唐朝的大事,包括武则天当权,安史之乱,杨贵妃之死,土蕃入侵中原,建中之乱,黄巢起兵及朱温灭唐等。鉴于篇幅,这里只介绍第二象、第五象和第九象。

第二象 乙丑 (唐朝)
谶曰

累累硕果 莫明其数
一果一仁 即新即故

颂曰

万物土中生
二九先成实
一统定中原
阴盛阳先竭


这一象预言唐朝气数。“累累硕果 莫明其数”,明摆着要我们数一数果子的个数。图中盘子里有二十一个果子,暗指唐朝传二十一代皇帝;文中的“一果一仁”也指明了果子的含义,一个果子一个“人”。唐朝在历史上确是“一统定中原”,作为最强盛的朝代,无论是文化发展,还是国家的治理都达到了顶峰。历史上唯一的女皇武则天出自唐朝,“阴盛阳先竭”亦有所指。“二九先成实”即二百九十,意指唐朝唐朝从618年到907年,二百八十九年,共二百九十个年头。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国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