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杏林”的来源

天一


【正见网2002年12月31日】

“杏林”─词是对医界的代用词,医家常以“杏林中人”自居。

“杏林”典出三国时的神医董奉。董奉字君异,福建人,与三国时南阳的张仲景、谯郡的华佗齐名,并称“建安三神医”。在董奉传奇般的一生中,最为后人所称颂的是他在庐山悬壶济世的一段佳话。在《神仙传》第十二卷中记载了董奉治病救人的这样一个故事:

奉居山不种田,白日为人治病,不索取诊金。如遇危重病人,治愈后,让患家栽五棵杏树;看好轻病,只须栽一棵杏树。他每天门庭若市,前来求治的人很多,几年之内,杏树郁然成林,达十万株之多,引来山中百禽群兽玩耍游戏。杏子熟了,他在林中盖了个草仓,告示人们说:“欲买杏者,无须奉告,但将一升谷子留下,自取一容器的杏子就行了。”有时会有贪心者,少留了谷子而多取杏子,林中老虎会追出来吼叫,贪心者大受惊吓后急忙将多拿杏子倒在路旁,回家后一量所得,杏子与谷子正好相等。或有人偷杏,老虎会赶到此家,使家人将所偷之杏立即送还,叩头谢罪,虎乃饶之。奉将杏子换来的粮食,赈济贫困人和旅途盘缠不足的求医人。这样,他的杏林帮助赈救了无数生命。

〖杏林漫步〗系列,旨在将传统医学之精华,著名医家的故事,以及作者的独特见解,用简单轻松和平易近人的风格,娓娓道来,与读者共同探讨人体、生命、宇宙之真缔。

欢迎大家投稿!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368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