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素和维生素疗法有潜在害处

童文宇


【正见网2002年11月22日】

新近一项研究表明,激素和抗氧化维生素,不论是单独使用还是联合使用,都不能减少心肌梗死的发生,也不能延缓冠状动脉疾病的发展。相反,这两种药物都有潜在害处。

这项研究是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属下的心肺和血液研究所(NHLBI)资助的。研究发现,同时服用激素和抗氧化维生素的患者死亡率最高,而服用安慰剂的患者死亡率最低。当然在受试人群中,总的死亡人数并不多。

这项研究发表在11月20号的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并在11月20号在芝加哥举行的美国心脏学会病年会上由研究人员作了报告。

这项研究由7家诊所承担,对象是423名已经闭经的妇女。她们被随机分为四组,1)同时服用激素和安慰剂;2)同时服用安慰剂和维生素C和E;3)服用激素和维生素C和E;4)服用安慰剂。结果服用激素和维生素C和E的一组妇女有26人出现死亡或出现(非致死)心脏病或中风,而服用安慰剂的组只有15人。如果只比较死亡人数,激素维生素组对照安慰剂组是16比6,如果加上发生(非致死)心脏病人数,是20比10。至于患癌症的比例,在不同组之间没有发现差异。

研究为期3年,参加者每6个月和12个月到诊所作检查。研究发现服用激素的妇女冠状动脉病的发展要比安慰剂组的快;而服用维生素不但没有延缓血管问题,反到增加了死亡率。

今年早些时候,激素替代疗法的临床试验因对患者有害而被终止。

医学界试图用激素和维生素类药物缓解更年期综合征,或治疗癌症和心脏病。但是临床试验的结果却和人们的期待相反。

人体是个复杂的系统,传统中医是从整体角度辨证地进行医治。人的生老病死有其规律,中年以后的生理变化有些是生命运动的必然规律,有的则是阴阳不平衡造成的。对于前一方面,我们应当顺应生命的规律;而对于后一方面,则应当辨证地,从如何养生的角度来解决。现在,人们发现中年后人会衰老,又发现这与激素水平的变化相关,于是就补充激素。这种现代医学直观的思维方式,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这本身就打乱了机体的内部平衡,适得其反。

参考文献

Water DD et al,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JAMA), 2002 Nov 20; 228(19): 2432-40.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296

添加新评论